手机版
1 1 1

天津宁河县4“+”模式遏制公款吃喝风

上半年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75.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天津市宁河县厉行勤俭节约,在党政机关推行4“+”模式严管公务接待,公款吃喝风得到有效遏制。据统计,今年1到6月,全县公务接待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5.3%。

  “预算+核销”把好关口。公务接待费用年初纳入县财政统一预算,单独列支,实行总额控制。建立了公务接待审批管理制度,公务接待一律由部门主要负责人审签同意,并留存签批记录。公务接待费用报销实行一事一结,严格标准,超标准、超预算、超范围开支的公务接待费,一律不得报销。相关费用票据经手人、科室负责人、财务人员、主要负责人“四签字”后才能入账,并定期接受审计监督。

  “限额+清单”划定红线。在公务接待中,按照节俭的要求,正餐人均不超过60元,早餐人均不超过20元,接待人数较多时实行自助餐的模式,人数较少时冷热菜品不得超过四菜一汤,均不得上酒水和水果,严禁在公务接待中到私人会所和高档餐饮场所消费。公务接待后,要填写“花销清单”,接待对象单位、姓名、职务和公务活动项目、时间、场所、费用都要通过清单明示,建立公务接待明细账。

  “公开+报告”晾晒开支。公务接待实行“公示化”的社会监督和“报告式”的职能部门监督“双保险”,最大限度地晒出公务接待支出情况。每月初,各部门将上个月的公务接待支出明细,通过公开栏、电子屏、内部网站进行公开。县财政局出台了《公务接待支出月报制度》,要求全县所有部门每月要向县财政局报告公务接待情况。对不按时报告公务接待情况的单位,列出黑名单,开展约谈警示。县财政局将各单位公务接待情况形成报告,报县委、县政府。县委、县政府将全县公务接待整体情况每月在政务网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督查+问责”常态威慑。建立督查和问责机制,强化常态威慑,提高制度执行力。县纪委督促财政、审计等部门定期对各单位招待费开支情况进行检查。同时,“两代表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特邀监督员、纠风志愿者也以暗访形式深入旅游景点、宾馆饭店、娱乐场所、购物中心现场检查。工商、税务等部门则通过查看商家发票存根等方式顺藤摸瓜,摸排线索。对违反规定的行为严肃问责,实行责任倒查,不但问责当事人,还追究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责任,让问责成为各级干部严守制度规定的“加压阀”。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10:2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