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兵团党委进一步明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2013年1月《兵团党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印发以来,兵团党委常委会从自身做起,认真贯彻落实,积极进行整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加强与职工群众的联系,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便于执行和监督,最近兵团对《兵团党委常委会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进行了修订,在实化和细化上又进一步予以明确,以便于操作。现公布如下。

  一、密切联系基层和群众兵团党委常委要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多办实事、多办好事,帮助解决职工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防止和克服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常委每人联系1个贫困团场、落实1个连队帮扶点、帮扶2 户贫困户,开展联团定连帮户工作,每年深入联系点不少于2次。

  二、改进调查研究常委要带头经常深入基层一线和各族干部职工群众中进行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发现和解决问题。常委到基层调研每年不少于50天。常委调研既要到工作开展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少数民族聚居团场、边境团场和腹心贫困团场去研究和解决问题;每年要安排3天至5天蹲点调研,解剖“麻雀”,与职工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多听群众真心话,多交群众朋友,多办解民忧的实事,切忌蜻蜓点水、流于形式。常委调研时,要轻车简从,一律不安排师对口部门的负责同志层层陪同,调研所到团(场)可安排1位至2位党政负责同志陪同。尽可能安排集体乘车,调研沿途不得加派车辆随行,要严格控制工作人员,陪同调研的同志不带随员;要简化接待,一律不组织干部和群众迎送,不张贴、悬挂和制作欢迎标语横幅,不铺迎宾地毯,不刻意摆放花草,不安排专场文艺演出、接见合影和题字题词。要严格执行领导调研接待规定,不提高接待标准,不安排超规格客房。不安排宴请,一律用工作餐或自助餐,用餐要严格控制品种和数量,不上高档高价菜肴,有条件的地方安排在单位食堂用餐。不赠送任何形式的纪念品或土特产。

  三、精简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数量。大力精简各类会议,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不在旅游风景区召开无关会议。全兵团性的会议尽可能采取视频会议方式。要严格控制各类剪彩、庆典、揭幕、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各类论坛及检查评比活动。

  严格控制会议活动规模。各部门召开的全兵团性会议,会期一般不超过1天。进一步规范各类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严格执行国家、兵团党委和兵团审定保留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

  严格控制会议活动经费和审批程序。严禁提高会议活动用餐、住宿标准,会议活动期间不安排宴请,一律不得发放、接收礼品和纪念品,严禁组织公款旅游等与会议无关的活动。

  四、精简文件简报减少各类文件简报,提高质量和实效。凡国家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和自治区地方性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现行文件规定仍然适用的,不再重复发文;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已通过媒体公开发布的不再发文。报送兵团党委、兵团的简报,原则上每个部门(单位)只保留1 种。要积极推进兵团党政电子政务内网建设,逐步实现兵团机关部门及师、团(场)之间文件简报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减少纸质文件简报,降低运行成本,提高运转时效。

  五、改进警卫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和兵团有关安全警卫工作的具体规定,不得违反规定扩大警卫范围、提高警卫规格。常委出行一律不搞交通管制、不封路。公务活动现场要合理安排警力,尽量缩小警戒控制范围,缩短警戒时间,不清场闭馆、封山封园,不得停止、限制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六、规范出访活动合理安排、从严控制常委出国(境)考察访问活动,认真执行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按照审定的出访国家、时间、经费和人员数量执行。严禁以考察、学习、研讨、培训、招商等名义,组织或参加没有明确公务目的和实质内容的公款出国(境);严禁在批准的团组外,擅自组建随访团;严禁以公务名义变相出国(境)旅游。经批准的出国(境)团组,不得擅自更改行程、增加出访国家(地区或城市)、延长境外停留时间。严格控制陪同人员和工作人员,出访、出区活动不搞迎送仪式。

  七、改进新闻报道常委出席会议活动,要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出席一般性会议和活动不作报道。报道要坚持精简务实原则,有的可刊播短消息,有的只报标题新闻,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和时长。除具有全局意义和重大影响的会议活动外,一般不安排广播电视直播。

  八、严格文稿发表常委一律不为各师团(场)、各部门兴建的纪念物、建筑物和发行的出版物题词题字,不为商业性单位和活动题词题字,不发贺信、贺电,不为个人著作作序;未经批准,不得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除兵团党委、兵团统一安排外,常委个人不得担任书刊、影视片和其它音像制品的主编、编委、顾问等职务。

  九、厉行勤俭节约常委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执行中央和兵团有关住房、车辆配备和生活待遇等方面的规定。要严格管理和约束亲属、身边工作人员,在婚丧喜庆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和家庭成员,做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规范公务接待工作,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规格和标准,对外接待用餐不超过45分钟。除党政领导机关特别对外活动赠送必要的纪念品外,严禁以单位、个人名义用公款向外赠送礼品。兵团各单位之间一律不得用公款相互宴请。各部门一律不得以单位名义印制贺年卡。兵团内部各类会议活动一律不发请柬。要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活动,加强预算管理,加强行政成本核算,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逐步推行预决算公开。

  十、加强落实督查要进一步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专门机关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始终把权力置于有效监督之下,以良好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当好表率、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14:40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