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四风”无处隐身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风”穿上“隐身衣”,是少数干部身上特权思想仍在作怪的外在表现。思想“闸门”关不紧,特权行为就难免会“溜出来”。要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把思想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增强反对和抵制“四风”“隐身”的思想自觉

  “特别要针对‘四风’问题‘隐身’‘变种’、反弹‘回潮’的现象,真改实改彻底改。”中央日前再度发力,把解决“四风”“隐身衣”问题,作为打好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攻坚战的重点,可谓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会所变身“培训中心”,超标办公室挂“会议室”牌,电子礼品卡、微信红包等成 “送礼神器”,公款报销“化整为零”。近期各地整治中曝光的“四风”问题,呈现出披上“隐身衣”的新特点,乔装打扮、变明为暗。无论如何变花样,“四风”实质未变、危害未减。如任其发展,刚被打压下去的“四风”就可能“死灰复燃”,活动取得的成效就会被“蚕食”。

  “四风”穿上“隐身衣”,究其根源,还是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有的仍然不以为然,认为“四风”问题积弊太深,靠一次活动无法根本解决,不必太放在心上;有的还是惯性思维,认为自己为工作付出很多,得点“好处”也应该;有的仍心存侥幸,认为你不做,别人也会做,只要没人说,“熬过这阵子”便万事大吉。如此,即使禁令高压下,仍有人铤而走险、暗度陈仓。上述“隐身”“四风”不仅背离党的宗旨,影响活动实效,腐蚀社会风气,而且弱化了党的政策和决策部署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损害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剥掉“四风”隐身衣,让“四风”无处隐身,刻不容缓。

  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制度规定越细、可操作性越强,“四风”“隐身”的余地就越少;制度执行越严,敢于以身试法的人就越少。同时,要建立和强化严格的责任追究机制,对整治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的单位,对顶着不办、拖着不改的人和事,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责任,真正让人对制度心存敬畏,不敢擅闯红线。

  “四风”穿上“隐身衣”,群众看得最清楚。群众的监督和举报能有效弥补制度监督下的“漏网之鱼”,最大限度压缩“四风”隐形空间。要坚持开门整风,真开门、开大门,鼓励引导群众参与活动,开展监督。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核实,并将整治措施、过程和结果公之于众,让“隐身衣”在群众的“聚光灯”下现形。对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隐身”行为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一定意义上讲,“四风”穿上“隐身衣”,是少数干部身上特权思想仍在作怪的外在表现。思想“闸门”关不紧,特权行为就难免会“溜出来”。要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把思想教育贯穿活动全过程,特别是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严以修身,增强反对和抵制“四风”“隐身”的思想自觉。

  反“四风”、改作风永远在路上,整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以“钉钉子”精神扭住“四风”“隐身”问题不放,持续用力、锲而不舍,确保解决“四风”问题显实效、不反弹、有长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5日 18:1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