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陆军第39集团军某旅着力解决为兵服务不到位问题——上门解难 打通最后一公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机关干部将代购的火车票送到即将探家的战士手中。姜云峰摄

  “机关的服务越来越周到了!”7月初,陆军第39集团军某旅组织第二季度机关服务质量调查,问卷上,这样的赞美之词屡见不鲜。旅政委岳兴国告诉记者,旅里以“营具维修、器材发放、医疗巡诊、心理咨询、法律维权、亲人来队、服装调号、批假购票、外训保障、特困帮扶”等“十个上门”为抓手,通过靠前服务、对口服务、细致服务,努力打通服务基层服务官兵的“最后一公里”,取得较好成效。

  3月底,通信连下士高天的父母来队探亲。正在该连定点帮带的旅管理科科长黄宇得知后,不仅提前安排好了食宿,还专门协调车辆和小高一道去接站,令小高一家人感动不已。

  周到细致的服务源于一次调研。这个旅所属部队分散驻扎在多个营区,最近的营区距机关驻地开车得一个多小时,远的坐火车、倒汽车得花一天时间。以往,一般性工作往往通过电话、传真处理,机关面对面指导、服务较少。旅里出台《领导机关服务基层公约》之后,基层到机关办事有人接待管吃住,人好找了,事好办了,然而机关在一次大范围调研中却发现,基层的满意度仍然不高。

  三连连长伏钦修直言不讳:“被动式服务再好,毕竟离基层远了些,建议机关多提供些靠前服务。”一名战士在调查问卷上写道:“批假程序繁琐周期长,费尽周折还往往买不到票。”

  机关上门搞服务,基层少跑冤枉路。“十个上门”活动开展后,机关各部门整合力量,定期安排“流动服务车”下基层。五连上等兵刘鑫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同机关相隔数十公里,但经常看到‘机关服务队’到营连为官兵解难,就仿佛跟机关同处一个大院。”

  “提高服务质量,仅靠上门还远远不够。”岳政委提起了一件往事。

  去年,部分基层单位文化活动开展不活跃,宣传科立刻送去了一批文体器材,可情况并没有明显好转。原来,问题的主要原因“不在器材在人才”。于是,旅里成立“战士才艺培训基地”,分期分批为基层培训了近百名文体活动骨干,逐渐形成了营连有特色、班排有绝活的浓厚文化氛围。

  岳政委告诉记者:“为基层服务,机关不能凭一厢情愿,要看看官兵最需要啥,最盼着解决哪些问题,否则就会导致剃头挑子一头热。”为解决好服务对口问题,在“十个上门”服务中,旅里及时公示上门服务范畴,广泛征求基层意见建议,力求把服务送到官兵心坎上。

  这个旅参加重大军事演训期间,9名官兵的妻子相继分娩。旅党委专门安排人员或走访或慰问,送去组织关爱,向家属通报官兵训练情况表现并给每个官兵带回一张“亲子照”。当9名新爸爸看到孩子的照片时,不少人湿了眼眶。修理连上士霍家旭说:“领导机关把服务做得这么细致周到,我们一定全力以赴完成好任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6日 07:0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