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二炮兵某旅从严纠治官兵身边不正之风——还权基层 敏感事务更阳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还权基层后,官兵共议连队下阶段工作安排。刘王虎摄

  最近一段时间,第二炮兵某旅通信营营长李明举常常戏言,总算找到了“当官的感觉”。为啥这么说?因为很多基层事务,营连有了自主权。

  比如士官休假,以往需要层层上报,从连到营再到机关,最后得由旅长、政委批准。走完这个流程,起码要找四五个人签字,少说也需两三天。现在不同了,战士填好申请报告,营长签字、机关备案即可放行。

  看似办事环节的减少,实则基层权利的回归。去年,时任旅政委郝建辉调研发现,机关对基层管得过多、统得过死,诸如战士入党、士官休假、骨干任免等一线原本应由营连一级决定的事务,却需机关最后拍板。造成的后果是,基层工作主动性下滑,官兵利益被侵占的现象也屡有发生。

  “纠治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首先要还权基层。”郝建辉提请旅党委作出决议,充分尊重基层的民主推荐权、工作安排权、官兵奖惩权、党员发展处分权、请假休假审批权、财务支配权、人员使用权、重大敏感问题监督权。“八权归位”,程序制度规范了,机关不再包打天下,基层的“腰杆”硬了,还挡住了“说情风”,打破了“关系网”。

  每年上半年,正是士兵提干考学的“敏感期”。名额有限,自然少不了一番激烈竞争。不少领导坦言,那段时间最担心有人打招呼、递条子。然而,记者在该旅采访时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机关把参加提干考学的指标一次性足额分配到基层,严格按照个人申请、述职评议、支部推荐、综合考核、营党委审查、张榜公示、旅党委审批“七步法”遴选对象。

  “过不了基层考核推荐关,再大的关系也不顶用。”现任旅政委陈阳告诉记者,凭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已成为全旅官兵的共识。近两年,该旅7人提干、14人考入军校、152人立功受奖、数百人改选士官,官兵满意率始终在95%以上。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八权”之中,旅党委格外看重敏感问题的监督权。陈阳拿着旅党委制订的《事务公开实施意见》,扳着指头给记者一一列数:涉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事项,关系干部选拔任用、官兵切身利益的敏感事项,有关财务物资管理使用和工程建设的重要事项……总共5大类32项内容。

  为了畅通民主渠道,该旅在基层设立了公示栏和意见箱,开通了“监督热线”和局域网上“常委信箱”,确保官兵意见直达机关并得到及时回应。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旅党委“一班人”又公开承诺严守5条铁规矩:不搞暗箱操作、不搞遥控指挥、不搞私下变通、不插手基层敏感事务、不侵占士兵利益。此举一出,备受好评。

  还权基层,用阳光驱走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该旅上下呈现出虎虎生气、融融暖气、堂堂正气,先后被总部、第二炮兵评为军事训练一级旅和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6日 07:0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