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执行力

中共上海黄浦区委党校 黎明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0多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作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领导干部的执行力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成败。习近平同志曾指出,抓落实是领导工作中一个极为重要的环节,是党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现阶段,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执行力,既是领导干部尽责履职的基本要求,也是确保全面改革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的重要保证。

  树立牢固的执行观念

  传统管理理论认为,领导要做的仅仅是决策,而执行是下属的事情。在此观念支配下,一些领导干部只愿意发号施令,而不愿扮演执行者的角色。现代管理学则强调执行的重要性,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在《未来的领导者》中指出:“领导者缺乏执行力恰恰是导致失败的主要原因,现代的社会更需要的是执行型的领导者。”领导力本质上就是一种执行力,是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将目标内化为组织内部每个成员自我实现、自觉达成目标的能力。因此,一个好的领导不仅应当是科学的决策者,更应当是一个能推动决策不折不扣加以落实的坚定执行者。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执行观念,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对中央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加以贯彻执行,才能保证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提高自身的执行素质

  由于我国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和社会的复杂多变,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大都是宏观指导性的,因此执行改革任务所使用的方法和手段需要因时、因地、因事灵活应对,这就需要领导干部具有较强的综合执行素质和能力,掌握提高执行能力的方式方法。那么,领导干部该如何提高自身的执行素质和能力呢?笔者认为,至少需要做到如下三点:

  要不断学习。毛泽东同志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社会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我们党所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我们不能故步自封,更不能墨守成规。领导干部只有加强学习、不断学习,坚持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复杂变化,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掌握科学的执行方法,才能做到科学决策,才能在执行时做到胸有成竹、事半功倍。

  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岗位。美国著名思想家巴士卡里雅指出:“你在哪个位置,就应该热爱这个位置,因为这里就是你发展的起点。”各级领导干部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无论身处哪个部门,哪个职位,都要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岗位。因为领导干部只有热爱自己的职业和岗位,才会在工作中充满激情和责任担当,才会在工作中迸发出无限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不畏艰难险阻,不计部门和个人得失,把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执行好、完成好。

  要有创新思维和团队精神。创新是执行力的动力和源泉,也是提高执行力的法宝。邓小平同志曾指出:“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改革发展的大局需要“闯”和“冒”的精神,具体工作同样需要。面对纷繁复杂、不断变化的社会,任何经验都会很快过时,要完成5年、10年乃至20年的中期、长期改革任务,必然需要有创新思维。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实际上是对党、对事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具体表现。只有具备了这样的精神,才能够卸下思想上的“包袱”,破除瞻前顾后、畏首畏尾的心理,才能够大胆去闯、去试,也才能够不断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此外,领导干部还要具有团队精神,不仅要将自己锻炼成一个执行高手,更要善于打造优秀高效的执行团队,善于把组织目标转变为每一个组织成员的共同追求,从而形成强大的团队执行力,完成急、难、险等各种任务。

  建立科学的执行制度

  科学的执行制度是保障任务执行到位的重要保障。邓小平同志讲过,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一套经过科学设计的良好制度,可以使执行事半功倍,四两拨千斤;而不适当的制度,越是严格执行,和美好愿望越南辕北辙。因此,一方面,应按照奖优、治庸、罚劣的原则,建立健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科学的工作绩效评估机制和监督问责机制,充分调动执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确保各项制度统一、平等和严格地得到遵循和执行,否则制度就将形同虚设。“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以自身的率先垂范来影响和增强下属和团队的执行力。中央颁布的“八项规定”之所以能得到全国人民的高度认同和各地的严格遵守,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能在“八项规定”方面率先垂范,起到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7日 07:0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