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探索多种方式开展党内生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忙于打工,很少参加组织生活。作为一名党员,这样不对。希望党支部凝聚起党员的力量,带领家乡群众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这是在玉树务工的青海省海东地区平安县寺台村党员王明云,通过QQ视频全程参加远在830公里外的组织生活会时进行的自我评议。

  寺台村外出务工党员多,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联系难、集中交流难、组织学习难、开展活动难。为了让外出务工不能返乡的党员也能参加评议,党组织积极创造条件,通过电话、短信、QQ现场视频、微信等各种方式,让党员 “一个都不少”地全部参与党内生活。

  为开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近日,青海省16个基层党组织试点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涉及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结合实际,开出特色,确保每个基层党员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变“请你谈”为“找你谈”。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党支部,结合党员民警在窗口一线服务、服务对象在窗口一线办事的实际开展“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支部书记深入一线谈、委员下沉一线谈、党员服务前沿谈、寻访纠纷当事人当面谈,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听取意见建议。

  “辣味”四溢。湟中县城镇管理局机关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每名党员互评后,都请群众提意见。有的个体户直言不讳提出批评:“你们城管队员只管城市面子,不管百姓肚子。我们家庭困难铺面租不起,只有摆小摊,你们砸摊子、抢车子,粗暴野蛮执法,伤的是我们的心。”县城管局局长代表城管局向参加组织生活会的群众代表作出承诺,并聘请群众代表担任城管工作联络员,帮助城管推进文明执法。

  会议全程开放。既是纯牧业村又是藏族村的刚察县伊克乌兰乡压贡麻村,把会议场所选择在党员群众相对集中的“夏窝子”,并通过“两扩大两开放”,敞开大门搞活动。在参会范围上,专题组织生活会扩大到非支委成员的其他党员村干部,民主评议党员扩大到预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时,除党员村干部相互批评,还扩大到乡党委书记和联村领导、乡站所负责人、包村干部等“上对下”的批评和卸任村干部、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僧侣代表等“下对上”的批评。50多位群众自发前来旁听。老支书拉麻加说:“我会像把‘经文刻在石头上’那样牢记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时刻提醒自己,发挥好老党员老干部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06:0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