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车改在细化 监督须跟进

寇宇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办、国办7月16日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表明公车改革将全面启动。本次公车改革,将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

  公车改革,备受关注,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却一直步履维艰。公车经费居高不下,公车滥用备受诟病,在公众呼声和中央改革决心的促使下,公车改革终于迎来全面进展。去年11月中央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有关限制公车的内容为公车改革指明了方向,即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车制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此次,“两办”再次印发有关公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改革方案,从内容上看,是公车全面改革的具体细则,也为各级政府推进公车改革指明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此次公车改革方案亮点颇多,首先是,在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明确划定可以配备专车的级别,为领导干部用车划定了红线,对于目前广泛存在的官员随意配备公车现象将有极大的遏制作用。同时,也须警惕,在此前其实也不乏只允许一定级别以上官员才能配备专车的规定,但在实践中,由于缺乏监督,也缺乏对违规者的强力惩处,致使规章制度未能长出牙齿,违规使用公车十分普遍。因此,此次的改革行动,极有必要补齐监督短板,并要辅以更为严厉的惩治措施。比如此前有些地方,给公务用车印上了统一标志,只要有公车违规使用被群众举报,便发现一起,查出一起,绝不姑息,在公车治理上收到了良好效果。说到底,只要有了根治的决心,治理公车就不会缺具体的方法。

  本次方案除明确了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还规定了对公务人员的补贴标准:中央和国家机关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其他边远地区补贴标准不得高于中央和国家机关标准的150%,一般地区不高于130%。明确补贴标准,并且为地方补贴设置上限,很好地消除了公众对于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用车补贴会成为新浪费方式的质疑。在此仍须警惕的是,因为各地的财政收入水平存在差异,在具体的实施上,财力富裕的地方可能存在多发补贴的冲动,之前在试行公车改革试点的地区也的确发生过滥发补贴的情况。因此,想要较好地落实中央设定的补贴标准,各地在发放补贴时须做到公开、透明,接受民众监督。要做到这一点,也同样需要相关的问责机制到位。

  审视公车改革,尤其不要忘了出发点是什么。它最终是要促成勤俭节约的官场风气,也是要让一些公务人员破除特权思维——不是不坐公车就寸步难行。当然,公车改革还有一个重要意义在于,遏止铺张浪费,是为了给民生领域换来更多的投入。毕竟政府的财力是有限的,包括公车使用在内的三公经费占比太多,势必挤压掉其他重要方面,如教育、公共交通、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只有公车过上紧日子,校车才能过上好日子”,这句话道出了民众心声。今天,公车改革方案已经进入细化阶段,监督和问责机制能否及时跟进,对于违规使用公车的单位和个人,能否做到严惩不贷,这些无疑关系着此次公车改革的最终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07:39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