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作风整改不能“自弹自唱”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弹自唱”不如敞开大门。只有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才会听进“百姓话”主动担责,听懂“百姓苦”认真履责,解决“百姓难”扎实尽责

  坚持群众参与,是中央对专项整治工作的明确要求,也是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的有力保障。群众点题我整改、新闻发布会群众先提问、征求群众意见不能只有“点赞”,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不少地方和单位主动开门纳谏、开门整改,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党风政风新变化。

  但记者调查中也发现,作风整改“自弹自唱”的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只唯上”,投其所好闭门造车撰写各种“总结材料”,对群众呼声不闻不问;有的自以为是,苦思冥想的整改措施“看上去很美”,群众并不买账;有的敷衍塞责,专项整治只挑“软柿子”捏,对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却熟视无睹,听之任之,等等。上述现象,看似热火朝天、一派繁忙,实则隔靴搔痒、表面应付,背离活动初衷,伤害群众感情,影响党的公信力。

  作风整改、专项整治,关键看实效,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如果把功夫只下在纸上,“总结材料”再写得天花乱坠,也无济于事,徒惹群众反感。如果闭目塞听,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整改措施再花样翻新,也往往难以真正触及到“末梢神经”。如果因为遇到的矛盾较复杂、困难较多而虚与委蛇、推诿扯皮,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不真正面向群众,活动就会“跑偏”;不下功夫解决实际问题,活动就会止于浅表。少数地方和单位之所以出现作风整改“自弹自唱”的问题,根源还在于群众观点树得不牢,求真务实的作风弘扬得不够。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出实招、见实效的关键阶段,越需要持续用劲,越需要强化为民情怀、站稳群众立场,坚持开门整风,狠抓整改落实,决不能使活动虎头蛇尾,变成夹生饭,甚至把好事办砸、实事泡汤。

  防止整改“自弹自唱”,就要全程敞开大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议、受群众监督。要态度真诚,把政策规定交给群众,让群众知情,通过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信息公示等,公开整治项目、措施、过程和结果,全程接受群众监督评判。要兑现承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向群众公开整治情况,对能解决而没解决的,要抓紧解决;对加把力才能解决的,要创造条件尽快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要耐心做好解释。要通过政务热线、行风监督、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切实强化整改措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自弹自唱”不如敞开大门。只有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才会听进“百姓话”主动担责,听懂“百姓苦”认真履责,解决“百姓难”扎实尽责,才不会让整改方案挂在墙上、停留在口头上。

  延伸阅读:

  厉民之事 毫末必去——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一

  打通“最后一公里”贵在心通——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二

  让群众当考官——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三

  把“讲认真”一贯到底——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四

  向实处发力——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五

  让潜规则失去市场——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六

  让批评成为党内生活常态——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七

  让“四风”无处隐身——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之八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6: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