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郴州市“党代表中心户”联系服务群众“零距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6日中午,家住郴州资兴市唐洞煤矿社区七村11栋的居民丁大姐外出办事。走在家门口前刚翻新的小道上,丁大姐没有闻到难闻的气味,脚下的路面污水也不再横流。“以前这条路是又烂又臭,现在又干净又平坦,好走多了,都是社区里的党员帮了我们大忙。”

  唐洞煤矿社区是原资兴市矿务局唐洞煤矿破产改制移交地方成立的独立工矿社区,有7900多口人共2600多户,是一个社情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的社区,一度以“脏、乱、差”闻名。但采访当天,记者却看到了一个卫生整洁、环境宁静、治安良好的新社区。

  这样的转变,离不开社区内党代表的忙碌。“居民向我反映困难,能马上解决的就一定解决好,不能解决的,我们社区就逐级反映,指导问题解决。”社区管理服务中心书记、主任,资兴市“党代表中心户”谢林东快人快语。今年以来,投资800万的饮水工程让水质优良的东江水流进了2000多户社区居民的家中,这中间凝聚了社区党员东奔西跑,争资立项,四处化缘的几多艰辛。

  “党代表中心户”是郴州市“党代表工作室”制度的延伸,通过在广大偏远农村设立“党代表中心户”,使群众在遇到困难的第一时间就能找到党组织。在郴州,像谢林冬一样的“党代表中心户”已发展到了236个,他们也成为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服务群众的活跃力量。

  从去年以来,为充分利用基层党代表资源、服务基层发展,郴州市在各级党委政府设立“党代表工作室”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党代表中心户”模式,按照“自愿报名、公开竞职、双向选择”的办法,探索建立“一张公示牌、一个代表证、一张便民联系卡、一分岗位职责、一个代表工作室、一本民情日记、一本社情民意台账、一套考评办法”的“八个一”运行机制和“定岗示范、定片联户、定期接访、定向帮扶、定额补贴、定量考评”的“六定”工作法,打造出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新载体,形成了“党代表中心户”积极走访联系群众掌握民生、民意,拓宽了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了一批实实在在的困难,“党代表”这个词在郴州的农村越叫越响,党代表的行动也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

  安仁县关王镇森林资源丰富,但山林纠纷较多。今年2月15日,大朋村柳垅组村民李西牛、李路妹向党代表工作室值班党代表李志强、唐文峰反映:赵源村花屋组侵占了他们60余亩山林,目前双方群众情绪较大、争执激烈,随时可能引发群众事件。

  接到群众反映后,值班党代表李志强、唐文峰认真做好了受理事项登记、汇报工作,经镇党委研究,该镇党代表工作站及时向大朋村委会和赵源村委会下达了B级督办卡,制止了事情的进一步恶化。之后,又组织联合调查组查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并召开山林争议纠纷调解会议,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纠纷,维护了农村的安定团结。

  今年上半年, 全市236个党代表工作室发放“民心卡 ”45000多张,驻室党代表为化解群众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应急性困难需求1530多个。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8日 16:5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