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认真”贯穿党内生活始终

贵州省委常委、组织部长 孙永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电信贵州分公司新党员入党宣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必须按照从严的要求,使之真正严格起来。”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干部队伍就散一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必须把“认真”二字贯穿严格党内生活始终,切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教育管理讲认真,让党员干部在党内生活上懂规矩守规矩 严规矩、懂规矩、守规矩,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代政党都是有政治纪律要求的,没有政治上的规矩不成其为政党。”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党内生活为什么要严格、严格什么、怎么严格,都要让党员干部搞清楚、弄明白、抓落实,切实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在党内生活上不懂规矩、不守规矩的问题。要加强组织管理,督促党员干部找准定位、认清责任、增强党性,不能随随便便,把本该严格的党内生活,搞得松松垮垮、稀稀拉拉,防止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增强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对严格党内生活既要带好头、作好表率,又要上心上手、抓好落实。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组织部门,要把党内生活有关制度规定,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把严格党内生活,作为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以教育管理的经常化、长期化,强化规矩意识,锤炼党性作风。

  用人导向讲认真,把经过严格党内生活锻炼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尚贤者,政之本也。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关乎政治生态,关乎伟大工程,关乎宏伟事业。实践证明,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一个干部过不过硬、威信高不高,都与党内生活严格与否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指出成长为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怎么努力?怎么培养?严格党内生活就是一条重要途径。我们选干部、配班子,要把是否经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作为识人用人的重要考量。对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集中考核、日常考核,要把遵守组织制度好不好、执行组织纪律严不严,作为重要评价标准和考核内容,纳入综合评价体系。对那些讲规矩、守规矩,党内生活严格有效的,要重点关注、重点使用;对那些不讲规矩,搞形式主义、庸俗哲学的“圆滑官”“老好人”“推拉门”“墙头草”,要加强教育诫勉,必要时坚决调整;出现重大偏差和失误的,要严肃追究责任。以良好的用人导向,让严格党内生活在各级党组织中蔚然成风。

  民主集中讲认真,以党内生活严格化推动决策科学化 严格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认真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毛主席说过,“不可以没有自由,也不可以没有纪律;不可以没有民主,也不可以没有集中”。邓小平同志也强调,“我们是党委领导,党委本身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在党内生活和国家政治生活中,要真正实行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长期的实践证明,什么时候、哪个地方哪个单位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好,党内生活就不正常,就不可能作出正确决策。要把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作为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分析研判领导班子的重要“标靶”,严格要求和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积极探索完善和严格执行贯彻民主集中制的各种有效制度和办法,特别是要严格执行好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促进各级领导班子既坚持集体领导,又坚持分工负责;既善于集思广益,又善于统一意志;既发扬民主以防止“家长制”“一言堂”,又正确集中以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带头执行,严格按程序、按规矩、按集体意志办事,充分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监督。其他成员要增强大局观念,既完成好分管工作,又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本单位工作全局,主动参与重大问题的讨论决策,防止和克服本位主义、分散主义,不断提升各级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组织生活讲认真,使党内生活既严肃紧张又团结活泼 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和创造了“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的好形式、好载体。如何坚持好、加强好并不断创新完善这些形式和载体,是严格党内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尤其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足用灵用好,大胆用、经常用,用出质量和效益来。善纳言者智。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善于听取意见特别是批评意见,是一种大智慧、大境界。我国古代就提倡“文死谏、武死战”“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毛主席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看得很重,认为这是“我们和其他政党相互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靠的就是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分别带头深入联系点,指导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上率下,示范全党,产生强烈反响。很多党员干部感慨,确实“评功摆好”少了、“真刀真枪”多了,氛围更好、辣味更足、质量更高。既红了脸、出了汗,又加了油、鼓了劲,灵魂深处实实在在经受了一次洗礼。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对下级的指导,让党员干部在严格的组织生活中净化灵魂、提升素养,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坦诚相见、增进团结。当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专项整治讲认真,推进党内生活清积弊除尘垢 严格党内生活,不仅平时要强调,时时提醒,处处纠正;而且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党内生活真正严起来。改进作风常态化、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等方面的一系列好制度、好机制,需要我们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去盯住执行、一抓到底,尤其要定期专项检查制度落实情况,重视成果运用,强化责任追究。问什么责?谁来问责?怎么问责?都要思考好、谋划好、落实好,确保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刚性约束。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次严肃的党内生活锻炼,一次作风专项整治的集中行动,坚持“三严三实”,聚焦“四风”顽疾,在深学、细照、笃行上下功夫,在安身、安心、创业上下功夫,使党员干部真正经受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让转变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恒久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05:2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