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社区党建工作座谈会在长春举行 陈向群主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8日上午,全国社区党建工作座谈会在长春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总结交流社区党建工作经验,研究社区带头人队伍建设、社区基础保障等重点工作。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到会致辞,中组部副部长陈向群主持会议,并就分组调研考察提出要求。

  王儒林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中组部、国家民政部和各省(区、市)有关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欢迎,感谢多年来给予吉林的关心、重视、帮助与支持。王儒林说,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坚持党要管党,首先要夯实基础。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基层,随着基层工作重心由“管理”向“服务”转变,越来越多的人由“社会人”向“社区人”转变,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社区党组织所处环境、担负任务发生的变化,也对社区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省委、省政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主线、以创建幸福社区为载体,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着力破解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社区保障服务水平,使全省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实际工作中,我们突出抓了以下五个方面:一是全面加强标准化场所建设。采取“五位一体”建设模式,省级财政拿出1.08亿元专项补助,带动全省投入资金20亿元,两年内新建、扩建社区场所1100多个,目前已有96.9%的社区面积达到或者是超过了500平方米,其中30%达到1000平方米以上。二是健全经费保障机制。今年起,全省各级财政每年新增列支1.83亿元,作为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长春吉林两市、其他各市(州)及各县(市、区),每个社区每年将分别实现2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以上的经费保障。三是提升社区干部报酬待遇。今年起,省级财政每年投入8000万元,全省各级财政共投入1.87亿元,使社区“两委”成员工资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四是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省社区配备2800余名专职副书记和大学生党组织书记助理,选派300多名机关干部到薄弱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对全省7000多名社区工作者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学历教育,对1737名获得社工师资格的社区干部给予职称补助。五是打通社区干部上升通道。面向优秀社区干部定向招募公务员,对事业单位招录工作人员时定向从“两委”成员招考给予相关政策支持,为社区的基层干部成长进步留出通道、拓展空间、创造条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吉林省社区基础保障水平、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得到显著增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改革,积极探索、着力破解制约社区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为社区党组织更好地服务群众奠定坚实的基础。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此次会议精神,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我省社区党建工作做得更好。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吉林省服务型社区党组织建设专题片。

  中组部部务委员、全国基层办主任吴玉良,省领导高广滨、房俐、齐玉,中组部、国家民政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党委组织部部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曹梦南 李林岩)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9日 11:27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