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台风走廊 农业保险咋推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民分散难对接,保险公司承保积极性不高
台风走廊,农业保险咋推广(全面深化改革·在基层⒁)

  核心阅读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农业保险制度”。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提出,要创新保险支农惠农方式,支持保险机构提供保障适度、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三农”保险产品。7月18日,17级超强台风“威马逊”踏足海南。面对41年来登陆华南的最强台风,海南省的农业保险能否发挥作用?

  7月18日,强台风“威马逊”袭击海南,许多民房被吹倒,农业受损严重。不少地方水稻、瓜菜、香蕉等农作物受灾,大棚等设施被破坏,鱼塘、虾塘等养殖业遭受损失,橡胶、槟榔等林木也不同程度被毁。

  日前,海南省财政厅债务金融处开通了绿色通道办理大灾理赔,已赔付海口农民郭炳尧大棚保险114795元,陈世章94985元。及时的赔付,给大灾面前的农民吃下了“定心丸”。截至7月23日12点,共接到报案580宗,主要集中在文昌、海口、澄迈等12个市县,涉及香蕉、大棚瓜菜、橡胶、渔船等7个农业保险险种,估损金额达1.4亿元,已赔款到户221万元,目前定损理赔仍在进行中。

  海南处于“台风走廊”地带,受灾害影响多,如何调动农民和保险公司积极性,推广农业保险抵御自然灾害?近年海南省通过建立起政府、保险公司、农民三位一体的农业保险工作机制,参保覆盖面逐年扩大,灾后理赔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农户散,收益小风险高,农业险推广难

  台风等自然灾害长期困扰海南。推广农业保险是减少农业损失的重要措施,利用保险这种市场化灾害补偿机制,可以降低农民因灾返贫的风险,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近年很多地方探索地方财政补贴农业保险,但总体看,我国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仅为农业产值的3.2‰,覆盖面积仅占我国耕地面积的1/4。原因何在?

  “农业保险,对农民而言很重要,但我们保险公司兴趣不大。”一位长年从事保险行业的工作人员认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农户散,收保费、理赔都麻烦。“一亩水田,保费才几元钱,一家一家收,人力成本高。”二是收益小风险大。种植业特别容易受自然灾害破坏,养殖业特别容易受到各种流行疾病侵袭。从商业保险的角度上讲,赔多赚少,“尤其是海南这种地方,一场台风来了,庄稼全部玩儿完”。三是不好管。农民靠天吃饭多,灾害风险意识弱,投保后如果不把灾害当回事,很可能产生本可以避免的赔付。

  由于气候温暖,大棚瓜菜和反季节瓜菜,是海南很多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也是台风季到来时最容易受损失的。万宁市大棚瓜菜种植户陈洪说:“以前不想投农业保险,不是交不起保费,是交起来麻烦。”

  “村里没有保险机构,交保费要到镇里县里。没几个钱,花那个工夫,要是不受灾,白搭。况且以前大棚瓜菜也没有农业保险,水稻虽说纳入农业保险了,可我们又种的不多,没必要。”陈洪说。

  保费由政府补贴出大头,提高农民参保积极性

  在“威马逊”侵袭海南前一个月,临高县新盈镇抱蛟村渔民陈不小为自家渔船买了保险。她家的渔船在文昌市翁田镇抱虎港避风时被台风袭击,受损严重,预计损失达10万元以上。“幸好当时投了保,不然船都打了水漂,以后可怎么生活呢。”陈不小说。

  为提高农民参保积极性,海南对农业保险给予了一定补贴。2013年,海南省财政补贴险种有6个:南繁制种水稻、香蕉、大棚瓜菜、烟叶、渔船和渔民保险。

  海南省财政厅债务金融处处长洪日南介绍,农业保险的保费由财政补贴和农户自缴两部分构成。原则上政府出大头,农户出小头。以海口为例,能繁母猪等保险保费由农户自缴20%,橡胶树等保险农户自缴25%,商品林保险农户自缴35%。

  2013年,全省全年农业保险总保费收入3.22亿元,其中投保人自缴保费只有9200万元;全年已决赔款支出3.043亿元,占总保费收入的94.47%,是投保人自缴保费的3.5倍,受益农户达5.15万户次。也就是说,由于有财政的补助,农民自己只出1元的保费,就能得到3.5元的灾后补偿。

  到2013年末,海南省农业险种由最初的7个增加至14个,涉及种植业、养殖业、海洋渔业、林业等所有农业部门,而且大部分险种销售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例如,育肥猪承保数量比2012年增长8.36倍,香蕉承保数量增长1.15倍。而且全省成功实现了20个市县(区)全覆盖,累计87.5万户次农民和农业企业参保。

  与其他险种捆绑招标,保证险企参与度

  为鼓励商业保险公司积极参与,海南省财政厅和保险机构设立了省级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基金,在遭遇巨灾损失时对保险公司提供一定程度的风险补偿。同时,为鼓励保险机构参与风险较大的农业保险,2013年继续以经济效益较好的省直公务车辆保险作为风险补偿,和农业保险“捆绑”招标,即“以险养险”。

  海南省财政厅债务金融处符厚胜科长介绍,为解决“分散农户对接难”问题,海南的农业保险以共保模式为主。海南省财政厅牵头,全省种养业保险由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承保,渔业保险由海南省渔业互保协会承保。

  有的行业,如渔业和渔船的投保参保,则由海南省渔业互保协会统一承办,降低对接难度,在“威马逊”这样的强台风到来时,有助于减少赔付环节,缩短赔付时间。

  海南省副省长陈志荣说,农业保险不只是农户和保险机构之间的事情,政府要主动介入、不缺位,也不能大包大揽,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确保不越位。农业保险作为一种风险管理手段,通过投保人缴纳保费、保险人提供风险保障这种契约行为,能够大大提高投保人以及保险机构防范风险的主动性。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03: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