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学笃行 做人民满意公仆

四川省中江县委书记 刘应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他带领兰考人民在封沙、治水、改地的斗争中彰显出来的革命精神,时刻感召我们、激励我们。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坚持开门开放,县委常委班子通过换位体验、案件回放、“建一言”等,梳理出“四风”问题287条。在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11位常委真刀真枪、一针见血地给我提出了20条批评意见,当面锣、对面鼓地点出了经验主义,决策不民主;“长官意志”,比较霸道,缺乏亲和力;急功近利,重视显绩,忽略基层基础工作等问题。这些批评开门见山、不“绕弯子”,“辣味”十足,听后犹如被猛然一击,红了耳根子、流了汗珠子。

  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我生长在农村家庭,由一名普通农技员走到县委书记岗位,在上级的培养和同事们的帮助支持下一路走来,随着职位的变化,渐渐地觉得自己比普通群众、基层干部要高明一些。加之长期从事农村工作、基层工作,到中江工作也10多年了,自认为对基层情况熟悉,群众有什么想法不用问都知道,工作推进有什么困难一看就明白,殊不知自己离群众渐行渐远了;慢慢地对山里群众饮水困难没有了感同身受,对农村留守儿童在泥泞小道上行走的艰辛没有了切肤之痛,以至于对解决群众行路难、用水难等民生问题实招不多、投入不够,导致一些问题久拖不决。即使为群众办了一些实事,也是站在管理者的角度,像是在“施恩”。深学细照焦裕禄精神,每一次对标先进都是一次洗礼、一次提升,自己深切感悟到触碰病灶的灼痛感、发现病因的后怕感、认知病症的庆幸感。

  焦裕禄在兰考县工作仅仅470天,但面对兰考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不等不靠,带领全县人民大力治理“三害”,以“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谱写了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中江是一个有着143万人口的典型丘陵农业大县,“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欠发达”,推进中江科学发展面临着许多困难和难题:全县农村还有8.63万户土坯房、5100多公里农村道路需要改造,23.4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需要解决,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及因灾因病致贫等困难群体超过20万人等等。中江要加快发展、建设四川丘区强县,就必须深学笃行焦裕禄艰苦奋斗精神。只有苦干,不可苦熬,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为群众谋福利放在心上、把促发展改民生抓在手上,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作决策,把更多精力、财力用在改善民生上,才能切实解决群众的行路难、看病难、上学难、住房难、饮水难等实际困难。

  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就必须把为民服务牢牢根植于思想和行动中,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对症“四风”下猛药、祛除病根绝后患。我将以焦裕禄为榜样,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细化工作措施、健全工作机制、设立时间表,逐一抓好整改落实,做到不整改到位不收兵、不取得实效不罢休,以发展的成果和民生改善的实效来践行做人民满意公仆的庄严承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03:5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