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制裁俄罗斯 欧盟再挥经济大棒

有分析指出 制裁将导致“双输” 会伤及欧盟经济和能源安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9日,欧盟28个成员国的外长在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同意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这一轮制裁措施不同以往,将针对俄罗斯经济进行打击。根据欧盟外长会通过的最后决议,欧盟将重点打击俄罗斯的石油工业、国防、军民两用产品和敏感技术,限制俄罗斯国有银行和企业进入欧盟资本市场。

  位于布鲁塞尔的著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政策分析师阿曼达·保罗对本报记者说,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对俄罗斯制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以制裁相威胁,第二阶段是有针对性地制裁,第三阶段是严厉制裁。欧盟为“第三阶段”设定的制裁目标是针对俄罗斯整个经济体系,意欲“重创”俄罗斯经济。

  25日,欧盟28个成员国驻欧盟的大使召开会议,形成一个决议草案,初步决定在四大经济领域制裁俄罗斯。具体包括限制俄罗斯国有银行和企业进入欧盟资本市场,禁止武器贸易,禁止可被用于民用和军用目的的敏感技术和商品贸易。按照程序,该决议草案会在29日的欧盟外长会上讨论。

  有分析指出,通过上述经济制裁措施,俄罗斯经济今年将损失230亿欧元(1欧元约合8.5元人民币),占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明年将损失750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8%。与此同时,欧盟自身也有损失。今年欧盟将因此而损失400亿欧元,明年将损失500亿欧元。

  “正是考虑到这种双输结局,欧盟在制裁俄罗斯方面一直畏首畏尾。”阿曼达·保罗说。实际上,欧盟内部目前仍有很多不同声音。“欧洲观察家”网站29日载文分析认为,东欧国家希望武器贸易禁令不应用于现有的武器贸易,因为这些国家的武器零部件只有俄罗斯可以提供。法国也不愿意看着自己与俄罗斯已经签署的价值12亿欧元的军舰交易泡汤。

  让欧盟外长们同样伤脑筋的是,一旦俄罗斯“以牙还牙”,与欧盟经贸关系密切的东欧国家、德国和意大利将面临巨大的经济损失。仅德国就可能会有35万人失业。

  欧洲智库欧洲政策中心资深政策分析师詹尼斯·艾马诺利迪斯最近撰文指出,欧盟对俄罗斯的制裁之所以相对温和,除了顾忌自己的经济安全和能源安全,还担心俄罗斯可能会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进行反制。如在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和国际反恐等方面,欧洲都离不开俄罗斯的合作。

  欧洲智库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在其网站载文称,欧盟自成立以来,从来没有遇到如此外交挑战,乌克兰危机可能是欧盟外交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03:5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