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发展党员工作的行家里手

——全国组织部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培训班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伏天的北京,骄阳似火,热浪扑面。

  7月24日晚上九点,同样的热火朝天也出现在全国组织干部学院。一场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分组讨论,正在14间教室同时进行。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党员工作新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1日至25日,中组部连续举办两期全国组织部门学习贯彻《细则》培训班,将省、市两级党员教育管理处长(科长)等共503人全部轮训了一遍。

  提高认识的及时培训——明确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遵循

  培训班举办之时,距5月28日中央办公厅印发《细则》不足两个月。“这时候中组部举办专题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史良认为,这个培训班是示范班,既为各地各部门办好《细则》培训提供了教材和样板,也为基层培训了一批熟知《细则》的骨干宣讲人。

  中组部直接培训到省辖市业务科室负责人,这让河南省鹤壁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方乃刚很是惊喜:“这样的培训力度和规模,足可见中组部对学习贯彻《细则》的重视。”多位省辖市参训学员表示,此举避免了传达内容层层递减。

  通过培训,学员们对发展党员工作的认识显著提高。“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础工程,是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江苏省委组织部组织一处处长陈捷认为,不能把发展党员工作简单看成程序问题,要认清其重要地位,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正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源头工程、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来抓。

  “《细则》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充分体现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新思想新要求,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体现到发展党员工作的全过程。”上海市委组织部党员电教中心(党员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正平认为。

  “《细则》充分体现了问题导向,针对一些新党员质量不高、把关不严、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提出新的要求,作出具体规定。”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廖德凯说。去年6月中组部到凉山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调研期间,他向调研组如实反映过其中一些问题,如今在《细则》中一一找到了答案。

  “《细则》体现了实践探索的新经验,把各地各部门各系统创造和积累的推荐、预审、票决等好经验,通过程序、制度固定下来。”浙江省湖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何国明表示。

  《细则》是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基本遵循——通过学习培训,学员们就《细则》的地位和作用达成了共识。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刻领会《细则》基本精神和内涵,自觉把《细则》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权威深入的业务辅导——知道改了什么,更知为何修改

  《细则》明确要求,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当前,怎样把握政治标准?

  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在开班讲话中强调,这是《细则》的灵魂。政治标准主要看4个方面: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民服务、严守纪律。

  《细则》规定,可以向五类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是任何一类均可,还是要按照一定次序?《细则》将发展对象短期集中培训的规定时间缩短了,是否表示要求降低了?……针对这些反映集中的问题,参与《细则》修订的中组部组织一局有关同志为学员们作了专题辅导。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为什么要修订《细则》?《细则》是怎么修订的?主要修订了什么?学习贯彻《细则》应怎么做?专题辅导一一进行了深入解读。

  “领导讲话和专题辅导既有面上的宏观指导,又有点上的案例分析,权威性、针对性、指导性非常强。”新疆阿克苏地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潘素华感慨,内容非常“解渴”。

  《细则》发布后,贵州省安顺市及时制作了新老版本对比材料,要求各县区抓好学习。但大家普遍反映,对《细则》的理解和把握还是不够准、不够精。“听了讲话辅导,明白了修订背后的考量,对做好《细则》学习贯彻和培训指导,把握更准了、思路更清了、重点更明确了。”安顺市委组织部组织员办公室副主任马赛说。

  学得深才能抓得实。“学习好贯彻好《细则》,首先要学深学透,做《细则》的权威专家,做发展党员工作的行家里手。”吉林省长春市委组织部组织员办公室副主任田晓雨告诉记者,参加培训前有个别地方想不通为何如此修改,如今全都豁然开朗。

  系统学习了发展党员工作总要求、原则、程序等,了解了工作重点、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学员们普遍感到,方向更明确,流程更清楚,心里更有底了。

  解疑释惑的交流碰撞——破解实践难题,防范可能问题

  “关于政治审查的内容,新增了遵纪守法和遵守社会公德情况这一项,在实际工作中如何审查这项内容?”“受过处分被开除党籍的,整改后表现优秀,可否重新申请入党?”……

  针对学习《细则》时提出的问题,以及实践中遇到的困惑,学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讨论起来。为了让学员们充分吃透《细则》中的新精神新要求,培训班专门安排了三次分组讨论和一次汇报交流。如此“切磋”机会,解了难题、学了经验,学员们直呼“很过瘾很管用”。

  培训班上,从503名参训党员中精挑细选的16位代表做了汇报交流。换言之,这16家单位的经验做法,在全国都值得借鉴。

  如何防止“带病入党”?山东省青岛市推行“三审查”制度,即党支部负责政审,基层党委根据需要征求纪委、公安、信访等部门意见审核审批,区县党委组织部负责预审。

  如何破解在高校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这个难点?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探索建立组织部门调查摸底建立台账、校领导亲自谈话并参加发展会、党员专家作联系人、组织骨干教师专题培训等一系列工作机制,把一大批优秀人才吸引到党内。

  汇报交流结束后,不少学员专门找到会务组,希望复印一份发言材料,回去深入研究借鉴。

  讨论交流中,各地各部门意见建议直达中组部。中组部组织一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对反映集中的问题将专题研究,并尽早完成《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问答》的修订,为《细则》提供有力补充。

  政策落地的部署推进——加强培训,健全机制,抓好督查

  “学深学透只是起点,把《细则》贯彻好执行好,让政策落地,让制度生威,才是最终目的。”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尹智表态。

  培训班还没结束,学员们就开始谋划如何把培训班精神带到基层了。

  分层分类做好培训是普遍打算。“市委组织部要举办组工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还要指导各县抓好培训,力求组工干部精通《细则》,基层党组织书记熟悉《细则》,普通党员了解《细则》。”安徽省安庆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胡国正表示。

  培训班是一次业务培训班,也是一次工作部署会。中组部有关负责同志明确,党员教育管理处长(科长)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处于承上启下、协调各方、指导推动的关键位置,要加强研究谋划、具体指导、协调推动和督促检查。

  督促检查如何抓?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委组织员办公室副主任许志东计划,选择两县两区不同类别的党组织开展《细则》执行情况定点监测,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解决。河北省唐山市委组织员办公室副主任刘登能打算,开展一次党员发展工作自查自纠,规范完善好做法,及时纠正不符合《细则》新要求的做法。

  “发展党员工作的标准更高了、程序更细了、纪律更严了、责任更重了。”怀揣这份共同感受,全国各地参训学员一致表示,要结合地方实际抓好《细则》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不断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3: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