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桂林市从严从实督导:抓牢一把手 督严全过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西桂林市通过抓牢各级一把手传导压力、抓住督导队伍真督实导、抓严活动全程保证质量、抓实立行立改赢取民心等方式,有效形成外在推力,切实激发内生动力,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实打实、有序推进。

  各督导组紧紧依靠督导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坚持将各级一把手作为督导重点,主动与一把手进行联系沟通,及时把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精神传达到位,并从严提出要求。对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做到第一时间向一把手反馈,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要求。在全市开展的“书记谈书记”活动中,市委书记、市长带头找各县(区)一把手谈,其他市委常委找市直部门一把手谈,各督导组也主动找督导单位一把手谈,全程参与督导单位一把手与下级的谈心谈话活动,坚持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阶段普遍谈一轮,做到一级谈一级,层层传导压力。对谈话中发现的谈班子不谈个人、谈工作不谈“四风”、谈成绩不谈问题、谈打算不谈落实等问题,及时指出、当场纠正,督促各级一把手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

  桂林市在全市范围精心挑选政治过硬、原则性强、有督导经验的同志,组成了24个督导组,组长、副组长全部由厅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确保选准配强督导队伍。制定了督导工作“十不准”“五严禁”等纪律规定,下发给每个督导组成员和督导单位,做到相互监督、自我加压,树立良好的督导作风和形象。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从统一思想认识、注重工作方法、遵守督导纪律等方面对督导组进行专门培训,市委主要领导亲自动员授课,确保督导工作人员成为教育实践活动“明白人”。各督导组注意发挥“传帮带”作用,采取面对面传、手把手教、一对一带等形式,对下级督导组开展督导业务培训66场(次),切实提高了各级督导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将一把手责任落实和规定动作完成情况作为督导重点,细化量化成102项具体指标,制定出督导工作目标任务对照表,严格对照指标抓督导,全力当好教育实践活动“指导员”、“联络员”、“质检员”。

  该市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牢牢把握问题导向,抓实督严活动全程。建立健全督导工作制度,每个环节逐一把关验收,各督导组每周向市教育实践办书面汇报一次活动进展情况,每两周召开一次督导组汇报会,每个阶段召开一次督导工作研究分析会。如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逐个审阅对照检查材料,做到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突出问题回应不具体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第五督导组坚持下沉一级深入乡镇抓督导,当发现某镇规定动作没完成、却热衷于编“自选动作”的问题时,责成该镇党委“回炉”返工,待完成学习任务、检查验收后方可转入下一阶段学习。第七督导组在列席某县委常委典型事例专题分析会时,发现该县委选用事例怕丑怕痛不典型、谈“四风”问题不把自己摆进去,于是当场叫停、责成重新选题。

  坚持敞开大门搞活动,始终把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作为活动督导的重点,把查摆出来的问题通过各级主流媒体对外公布,让群众参与进来,接受群众评议,倒逼各级干部把问题找具体、查深刻,祛除“闯关”思想。紧紧围绕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迫切需要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环境秩序整治、文明城市创建、信访积案化解、为民惠民等六大行动,各级督导组与被督导单位逐一制定落实方案、细化分解任务,用干部作风转变、为民惠民成果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各级督导组对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大行动”活动进行全程跟踪督导,目前自治区督导组交办的214件信访件已化解150件,化解率超过70%;市领导包案31件,已化解25件,化解率超过80%。(通讯员 陈浩)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4: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