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合水县:干部驻村蹲点联村服务 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甘肃省庆阳党建云平台 高兴荣 刘一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甘肃省合水县聚焦“四风”问题,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从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做起,全面推行干部驻村蹲点服务工作机制,让党员干部受教育转作风,人民群众看变化得实惠,着力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乡镇干部“全方位”驻村服务。撤乡并镇、合并村组以来一些乡村管辖区域和服务半径扩大,群众办事路程远、耗时多、成本高;而另一方面,近年来通过招录充实了大量工作人员,人浮于事的问题日益突出,群众对此颇有意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以解决乡镇干部包村“走读”问题为着力点,从今年5月份开始,合水县在老城镇、固城乡10个村开展了“乡镇干部驻村”试点工作。每个村选派驻村干部4名,保证每天24小时有2人吃住在村上。为让乡镇干部住的安心、有所作为,在试点村全部办起了驻村干部食堂,其中有6个村办在村部,4个村办在居民点,10个村在村部布置了驻村干部宿舍。对乡镇干部驻村到岗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电话抽查和实地暗访,使驻村干部由“走读”变“留守”,全天候、零距离地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技术指导、组织生产、纠纷调处、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服务,使村级组织更好地发挥了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的作用,也充分发挥了村级活动场所在开展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体活动等方面的作用。

  双联干部“结对式”蹲点服务。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合水县推行双联干部轮流驻村蹲点指导工作长效机制。各联村单位结合各自优势,组建工作小分队,制定驻村安排表,明确任务、责任、时限要求,由1名领导带队,2-3名工作人员驻村,每周轮换一次,长期蹲点为群众开展各项服务,保证帮扶工作长流水、不断线。通过“菜单化、精细化”帮扶,帮助贫困户解难题、促发展,保障低收入村群众“能致富、有学上、能养老、乐安居”。至目前,驻村干部撰写民情日记10560篇、心得体会5516篇、调研报告224篇,填写工作日志14505份。在驻村服务同时征求意见建议4644条,其中涉及“四风”问题 2798条、其它问题1846条,确定即知即改问题222条,已整改落实121条。通过双联干部驻村蹲点,与农民群众交朋友、结穷亲,同吃同住同劳动,把工作向田间地头转移,把服务的根扎在了农村一线和群众心间。

  县级干部“引导式”联村服务。为了让贫困村拔穷根、脱穷帽、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的幸福路,合水县按照县级干部每人联系1个乡镇,并在所联乡镇联系1个贫困村,至少联系2个特困户,全面推行了县级干部联系贫困村制度。要求各联系点县级领导要深入了解掌握所联系贫困村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村民对解决问题的意愿等,要抓住1-2件群众意见大、最不满意的事情认真加以解决,同时对群众最希望办、当前能够办好的事情要尽快办好,真正让群众看到党和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在这些地方得到充分体现。同时,对无劳力(老弱病残)、无智力(智障傻呆)的特困户采取政策资助、个人捐款等方法进行帮助,真正让能自主发展的家庭富裕起来。通过手把手地引导,为群众脱贫致富出点子、找路子、解难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真正使各级干部接地气、察民情成为常态,优服务、惠民生成为自觉。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6:4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