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什邡:“四个三”畅通群众诉求绿色通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畅通群众诉求,什邡市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不断创新群众和信访工作长效机制,着力“四个三”积极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半年,该市群众来访量、越级访、非访分别下降12.4%、10.7%、50%,切实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三“访”,畅通信访渠道。一是部门联合接访,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运用市民情信息和群众接待中心平台,25个市级部门定期到中心值班,形成“一站式服务、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信访工作新模式,减少中间环节,避免推诿扯皮。二是领导干部接访,“零距离”现场办公。“四大班子”领导干部每周轮流到群众接待中心接访群众,组织相关部门会商突出信访问题解决方案,开展带案约访,提前预约信访人与接访领导见面,主动倾听群众诉求,研究解决方案,提高信访问题化解处理时效及成功率。三是干部下访,搭建干群联心桥梁。按照市领导联系点、部门联系村(社区)、干部联系户的网格化模式,党员干部深入到17个镇(街道、经开区)、171个村(社区)了解社情民意,主动解决群众困难,化解矛盾纠纷,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抓好三“规”,优化服务群众。一是规范接访行为,提高服务效率。群工部领导每天轮流值守市民情信息和群众接待中心,并强化接待方式、记录文书及语言的规范,妥善处理群众疑难信访问题,让更多的部门信访事项在接待窗口一次性得以解决。二是规范工作流程,接受群众监督。公开信访程序示意图,明确信访受理范围、不予受理范围和信访事项处理时限,当面向办事群众亮权,设立征求意见簿,实现对服务过程的有效监督。三是规范信访秩序,依法依规解决信访问题。进一步健全法院、检察院、政法委、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等部门联合接访机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合理分流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推进“诉访”分离。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事项复查申请12件,其中7件已复查完毕。

  立足三“新”,创新工作思路。一是树立新理念,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把群众工作作为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确立了以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新理念,在领导规格、人员队伍等方面进行改革完善,使信访工作有了坚实的后盾。二是推行新举措,用政策宣传引导群众观念。通过张贴宣传标语,电视、报纸等宣传信访相关法规政策,营造学习政策、理性信访的良好氛围。今年共发放宣传画、对联700余对,宣传标语5000余份,宣传单4000余份,“12345”宣传册1万余册。三是探索新机制,用硬性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12345”为民服务平台受理机制,完善不稳定因素定期排查制度、信访稳定风险评估、信访工作责任追究等制度,并结合当前信访形势制定了《什邡市涉及安置房问题群众来信来访处理办法》,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明晰、运转高效的长效机制。

  突出三“抓”,做好标本兼治。一是抓定期汇总分析,发挥好党委政府的参谋作用。坚持编制《一周信访动态》,及时梳理社情民意、群众诉求,对突发性信访问题、重大不稳定集访等,以《快报》形式报市委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及时处置。坚持每季度定期分析信访形势,并提出相关意见建议,为市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今年上半年已编印信访动态14期、接访快报5期、信访形势分析2期。二是抓矛盾排查,全面清除苗头隐患。把信访信息员延伸到社区、村组,实行矛盾纠纷定期排查与敏感时段重点排查相结合,主动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集中排查工作,将信访苗头积极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今年来,已开展集中排查6次,单项排查10余次。三是抓积案攻坚,努力化解陈年老账。定期会商研判全市的重点疑难信访积案,剖析根源,寻找突破口,有针对性地请市领导包案,因案施策,多措并举,攻坚化解。今年来,召开专题会议5次,会商研判案件100余件,通过开展教育、扶持、疏导、监管、打击、追责的综合性管理与实施法律、经济、政策、义理、亲情相结合等措施,上级交办的所有积案均得到有效化解。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6:47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