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新蒲新区:“六个零”提供优质服务打开群众心门

雷家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贵州新蒲新区公安分局坚持在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求把活动取得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实际举措,积极探索公安服务新理念,转变作风、务实工作实现“六个零”,高效落实、优质服务打开了群众心门。

  提升能力强本领,办事“零差错”。积极开展各种窗口业务培训15次、户籍民警资格考试1次,提高了窗口服务技能,使每位户籍及社区民警、辅警对业务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做到全面掌握,熟记在心,确保在工作中做到快速、熟练、准确无误。同时,要求窗口民警严格执行各项业务工作规定,严循办理事项流程,认真查验各项申报、登记材料,仔细分析受理过程中存在的小问题、小细节所造成业务差错事故的可能性。

  创新服务新模式,接待“零延误”。在深化推广“农时工作日制度”的基础上,大力推行农村赶集日延迟下班、电话预约、开辟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措施,积极开展延迟服务。目前,接受电话预约活动300余次,为无法在正常办公时间赶到派出所的辖区困难群众办理相关户籍业务120余次。

  避免群众跑冤路,业务“零积压”。健全落实回执告知、限时办结制度,要求窗口民警按照“当日事、当日做、当日结”的原则,对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申办手续齐全且符合要求的立即予以受理;对手续不齐全的当场一次性告知所必需补齐的资料及办理途径,对超出自己职责范围或一时无法解决的,正确告知办理途径,避免群众跑冤枉路。

  畅通群众多渠道,联系“零障碍”。以“部门帮村、干部联户”、“四进四帮”等亲民助民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局民警结对联系群众80余户,走访困难群众100余人,变群众上门咨询为主动深入辖区宣传服务、走访恳谈,及时了解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困难70余起,征求他们对公安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30余条。同时健全网上服务平台,依托公安微博、民警QQ群、网上公安局、网上论坛等新平台,发布预警信息20余条,提供咨询服务127次,回复群众疑问100余次,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捷、周到的实时服务。

  重心下移搭平台,服务“零距离”。坚持把户籍窗口作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在治安大队户政大厅、各派出所户籍室制作公示栏、警民联系板、便民服务示意图20余幅,及时公开更新户籍收费标准、办理程序、办理时限等户籍管理制度。同时建立警民联系卡、预约式登记服务制度,积极发放警民联系卡1000余张,接受群众询问200余次,为群众答疑解惑400余次,主动深入辖区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家中采集影像信息200余次、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300余张,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誉。

  一视同仁绝后门,执法“零违纪”。实施“责任追究制”,对群众办理事项的受理、审核、收费等各个环节采取定人、定责的办法,明确各自职责,按照职能合理设置岗位,实行权力分解,做到相互制约。同时,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大队伍纪律作风教育,坚决杜绝“拉关系”、“走后门”等利用职权为亲朋好友违规违纪办事现象的出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开展警风监督活动10余次,组织纪检督察部门进行工作检查7次,对责任民警予以诫勉谈话3次、通报批评2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6:4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