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沙湾:抓住四项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不走过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沙湾县坚持把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做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来抓,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一、抓学习教育,绷紧思想改造这根“弦”。坚持把学习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突出三方面学习:一是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地区、县委的相关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准确把握第二环节目标、要求、重点和任务。二是对标先进先烈深学细照。引导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深入思考、结合实际深入研讨,尤其是以焦裕禄、陈少华等先进为镜,深学、细照、笃行、带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三是学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强化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党性观念,克服侥幸心理、观望心态,打消“过关”、应付思想,摒弃怕伤和气、怕得罪人的好人主义思想,坚定“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决心。

  二、抓规定动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一是坚持把问题找准找全。各级领导班子通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班子成员集体商议,“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三堂会诊”,真正把“病症”找出来,把“病根”弄明白。二是交心谈心真心诚意。凡是在民主生活会上要讲的主要问题,都开诚布公地谈到位,坚决防止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做到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三是对照检查材料从严从实。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程序审阅、审核、把关,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剖析原因不透彻、不认真,整改措施操作性不强的,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组织领导不到位的予以批评。

  三、抓“一把手”,突出其把关作用。坚持把抓好“一把手”作为搞好第二环节工作的关键,强调各级“一把手”把好“四关”:一是把好查摆问题质量关。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及时给予提醒;二是把好谈心交心质量关,对班子成员之间没有开展谈心交心或者敷衍了事的,严肃批评教育;三是把好对照检查材料质量关。不符合要求的及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督促反复修改;四是把好民主生活会质量关。对在会上不敢、不愿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当场指出、促其改进。

  四、抓督导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引导督导组特别是督导组长在较真碰硬上下功夫,克服“过得去”和“老好人”的思想,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敢于向问题叫板、向细节较真,做到讲原则不讲关系、讲规矩不讲面子。对和上级要求不相符的,明确指出不足之处,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坚决提出、督促纠正;对于上级强调重点解决的问题、关系教育实践活动质量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逐一列出清单,一条条对照,一项项检查,确保全面落实、一丝不苟。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0日 16: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