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刷新群众满意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宿迁宿豫区干部走下去,服务送上门,问题真解决
刷新群众满意度

  7月28日,天刚亮,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曹集乡天同庵村80岁村民周广军,早早来到民便河上,看着建好不久的电灌站,满脸自豪:“没想到自己一个普通老百姓的短信能得到乡领导的重视,解决了水稻灌溉的‘老大难’。”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宿豫区突出问题导向,查改群众“不满意”,追求“更满意”。可是,群众遇到问题和困难要想找干部,怎样才能联系上?这是当务之急。

  曹集乡党委在探索基层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新途径中总结出一套“五个一”工作法,即“一员挂百户、一卡连民心、一表征民意、一本记民情、一车通万家”。

  一员挂百户。即组织全乡党员干部包村驻片,每人包挂联系两个村民小组、100户农户,征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四风”顽疾。

  一卡连民心。即统一设计印发“便民服务卡”,一面印有乡党委书记、乡长、驻村干部等人员联系方式,另一面印有民政残联、涉农补贴等部门的服务电话和服务内容,群众可随时拨打电话反映问题。

  一表征民意。即挨家挨户发放征求意见表,既有问卷调查,也有民意访谈测评。力求找准找实“四风”问题,同时了解群众所急所盼。

  一本记民情。即要求党员干部每人携带一本民情日记本走访农户,认真记录农户的家庭情况、面临的困难和帮扶办法以及对全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车通万家。即开通统一的便民流动车,抽调司法、民政、农技等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送服务。同时,开设“百姓大讲堂”理论学习宣讲平台,并通过村组广播同步“直播”。

  “五个一”工作法立足乡镇,要求对征集上来的“不满意”问题,不仅要拿出解决方案,还要张榜公示,逐个列出整改清单与办理进度。这一工作方法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做到了“干部走下去,服务送上门,问题真解决”,很快在全市推广。

  为了监督干部“为官不为”,宿豫区委在宿豫公安分局原民意访评中心基础上筹建了宿豫区民意访评中心,通过电话回访、调查整改、通报考核等,对76家部门单位的服务“满意度”进行追踪。

  “喂,您好!请问是徐先生吗?我是区民意访评中心的工作人员,您对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交通运输许可证的服务满意吗?”

  “嗯,满意,不过有的地方还需要改进……”

  这样的场景在中心已经成为常态。中心对访评中发现的问题要求服务单位及时整改,如果群众还不满意,则由区督查室进行问责,切实推动了机关作风转变和行政效能提升。

  宿豫区区委书记张晓伟表示:“在乡镇推广‘五个一’工作法,在区级推行‘民意访评中心’工作机制,对群众‘不满意’做到随呼随应,即知即改,使干部根‘扎’在基层,脉‘切’到要害,事办到心‘坎’。”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07: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