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化解民怨收获民心

——湖北省宜昌市乐天溪镇“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党委开展“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群众共签下了74498个“满意”,其中,今年签下17394个“满意”。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说:“‘我为群众办件事’,积‘小成’为‘大成’,化解的是民怨,收获的是民心。”

  为群众办事要趁早抓紧

  乐天溪镇有1.2万三峡移民和失地农民,一度矛盾频发,成为远近闻名的上访镇。

  2011年底,刚上任的乐天溪镇委书记高秉政走访王家坪村时发现,80岁老人杨国住的土屋裂了半尺宽的口子,成为危房。

  “要为老人建个容身之所,确保汛期不出问题。”一回镇,他马上联系了相关人员。3个月后,房子建好了,但老人还没来得及住进去,就因病辞世。这件事深深刺痛了镇党委一班人,高秉政说:“为群众办事,要像给父母尽孝一样趁早抓紧!”

  2012年初,乐天溪镇“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正式启动。“我”即全镇拿财政工资和财政补贴的公职人员和村干部460人,“事”不分大小、难易……每为群众办一件事,都要请群众在登记表上签下是否满意。镇绩效考核办公室年底对单位和个人“办事”进行排名并给予奖惩。

  一年多前,桂家琼一家人还住在山顶上一间土坯房里。丈夫胡安双打工摔伤、高位截瘫,父母年迈多病,一双儿女还在上学,37岁的桂家琼挑着一家六口的生活重担。2013年3月28日,乐天溪镇党委会开到她家里:住房安全隐患、子女上学困难、缺乏康复器械……会议落实解决了18个难题的帮扶措施。

  两个月后,桂家琼一家住进宽敞的新居,他们的生活也慢慢步入正轨。

  “看工作怎么样,听乡亲怎么讲”

  望家法是乐天溪镇“绩效办”的干部,负责“我为群众办件事”的电话抽查和直接上门回访。

  一次,在对村民张其荣电话回访时,望家法第一次听到了“不满意”。查看“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原始登记表,“办事人”是莲沱村干部,“事由”是村干部帮其登记并办理生态公益林补偿金,后面还有张其荣亲笔写下的“满意”。

  “群众评价变了,肯定有原因。”望家法向村里反馈意见后,莲沱村党支部副书记程开元、村助理黄静又一次回访张其荣。“村干部确实为我办了事,但只帮我登了个记,没来家里走访,我觉得作风不扎实。”张其荣说。

  程开元马上回答:“我们现在就改正。”当天,两人在张其荣带领下,走访了24户村民。

  “看工作怎么样,听乡亲怎么讲”。今年5月14日,30多名镇村干部来到路溪坪村,听21名乡亲代表评说,立行立改,把群众“不满意”的事做“满意”。

  村民付先祝率先发言:“现在村里找个兽医比登天还难,镇里可不可以为每个村选配一名兽医?”

  第二天,镇畜牧中心主任康贤哲就来到付先祝家,告诉他镇里决定对规模较大的村选配一名兽医,规模较小的村每两个村配一名兽医。镇畜牧中心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确保接到群众生猪生病的信息两小时内赶到现场。

  截至目前,乐天溪镇共召开“看工作怎么样,听乡亲怎么讲”会议89场,请群众“上台讲”,陈述“不满意”。落实百姓问题建议328项,累计抽查回访2964人,群众件件“满意”。

  有困难先找身边党员、村干部

  一场暴雨过后,68岁的留守老人陈性梅屋后的阳沟出现塌方,排水沟堵塞,心急火燎的老人联系镇干部,没想到一下来了10人,顶着烈日帮她家清除阳沟淤泥、开挖排水沟。3个多小时,运走10余方50多斗车的土石。

  每当卖茶高峰期,镇司法所组织农商银行员工提着保险箱到农户家中收取货款,保障茶农资金安全。交警中队主动到工业园区生产车间,为员工办理摩托车证照,保障职工出行安全。

  “我家小孩在乐天溪中学读书,最近天气炎热、蚊子多,能解决吗?”6月中旬,一位匿名农户将电话打到镇委办。

  两天后,学校推行新举措,学生就寝前两小时,会有专人到每间宿舍喷洒除蚊剂、点燃蚊香,让学生睡上了安稳觉。

  镇长翟前军说,干部沉下去,接地气,找事做,让百姓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这个匿名电话吐露了百姓的心声:有困难先找身边党员、村干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07: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