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谱写民间外交事业的新篇章

——学习习近平主席关于民间外交的重要讲话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 李小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5月1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高度,系统阐述了人民友好事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民间外交的地位、作用和努力方向,重申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一贯主张和坚定决心。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我们更好履行“为国交友”使命,增进人民友谊、促进国家关系、推动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

  民间外交是增进国家关系的深厚力量

  习近平主席指出,人民友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基础力量,是实现合作共赢的基本前提,相互信任、平等相待是开展合作、实现互利互惠的先决条件。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各国间的关系发展既需要政府间关系的“硬”支撑,也离不开人民友好的“软”助力。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和社会信息化不断发展,各国利益交融、兴衰相伴、安危与共,日益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国家利益的内涵和外延都大为拓展,纯粹的政府间交往已不足以完全实现和维护好国家利益。与此同时,全球化的深入推进使世界变得更加“扁平”,地域、语言、历史、文化等隔阂正逐渐被打破,不同类型的企业、组织乃至个人之间跨越国境的交往日渐频繁,民间外交在国际舞台上获得了越来越广阔的“表演”空间。通过大力开展民间外交,推动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交流互鉴活动,促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和相互帮助,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深植于各国人民心中,推动国家关系的全面发展,是新时期民间外交的重要任务。

  长期以来,民间外交是新中国外交的特色和优势项目。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把对外民间友好工作作为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高度重视民间外交工作,大力支持民间外交活动。在不同历史时期,我国的民间外交为树立中国人民热爱和平、伸张正义、推动进步、谋求发展的国际形象,为争取于我有利的和平国际环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建国初期,我国创造性地开展了“民间先行、以民促官”和“以官带民、官民并举”的民间外交实践,通过民间交往打破封锁,加强与各国人民的联系,为官方外交开辟了道路。1971年,毛泽东主席决定邀请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为开启中美关系大门发挥了重要作用,被誉为“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改革开放以来,适应新时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国的民间外交在坚持广交深交朋友的同时,不断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工作方法,着重提升服务经济建设的能力,广泛开展中外经济、文化、体育、科技等多个领域、多种形式交流,为我国发展争取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夯实国家关系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间外交为和平发展战略添砖加瓦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积极开展对外交往通商,而不是对外侵略扩张;执着于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而不是开疆拓土的殖民主义。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中国人民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对中国为什么走和平发展道路作出了全面、深刻而精辟的回答。我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外交辞令,而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和平发展道路是一条把中国利益同世界利益紧密相连的道路,是中国将长期坚持的基本外交政策。

  民间外交作为新中国在国际关系方面的一个重要创举,具有灵活多样、润物无声的独特优势。通过大力开展民间外交,在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广交深交朋友,积极宣传我国和平发展的理念和成就,推动国家间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将为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提供重要助力。事实证明,每当国际环境出现重大变化,或我国对外关系遇到重大难题时,民间外交往往能以其独特的优势和多样的工作方式,发挥稳定器和解压阀的重要作用,为政府间关系的改善、发展奠定重要基础。

  发挥优势,开拓创新,推动民间外交事业新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民间外交在国家总体外交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全国友协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全国友协再接再厉,更好推进民间外交、城市外交、公共外交,不断为中国民间对外友好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民间外交的重要组织力量,全国友协以增进“友谊、和平、合作、发展”为己任,为加深人民友谊深耕细作,为促进国家关系铺路架桥,为推动国际合作穿针引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增进人民友谊为首要任务,发挥民间外交的引领作用。全国友协走过的60年,是增进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的60年。60年来,我们设立了46个中外地区和国别友好协会,与157个国家的500多个民间团体和组织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国家关系的正常发展构筑了坚实的民意基础、社会基础。在我们结交的朋友中,无论地位高低、年龄大小、身居何处,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从未改变,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从未间断。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着眼于增进人民间的了解、信任和友谊,为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提供稳定基础,为中国从外交大国转变为外交强国贡献力量。我们要利用和拓展既有人脉资源,继续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的民间对外友好交流,广交新朋、不忘老友,拉近中外人民距离。发挥传统优势,既做好民间工作,又做好政界精英工作,既做执政党工作,又做在野党工作。特别是要按照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大力做好中外青少年交流,培养人民友好事业接班人。

  以促进和平发展为最高目标,发挥公共外交的骨干作用。全国友协走过的60年,是推动和平与发展的60年。没有和平就不会有发展,没有发展也不会有持久的和平。我会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和机制灵活的渠道,积极宣传和平发展的理念,为促进中外务实合作牵线搭桥,实现互利共赢,使合作成果惠及彼此人民。我会组织的“光明行”活动先后在11个国家为2300余名白内障病患提供免费治疗,使他们重见光明。近年来,我会实施了“彩虹桥工程”公益项目,与30多家世界跨国公司合作,在中国乡村开展技能培训、扶贫支教等活动,6万多民众从中受益。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按照习近平主席指出的,着眼于把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联系起来,把中国人民利益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推动各国共同发展、和平相处,开拓交流渠道、创新合作平台,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现代化建设,同时,也让中国发展的成果惠及各国普通民众。要充实工作内容、完善工作布局,推动跨国文化交流,向中国人民介绍多姿多彩的世界文明,与各国人民分享中华文明的精华,在学习互鉴中,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应有贡献。要广泛参与国际非政府组织活动,用外国朋友能够理解、乐于接受的方式来设计和开展交流项目,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实现以文化人、以文建信。

  以推动务实合作为主要方向,发挥地方政府的交流桥梁作用。全国友协走过的60年,是促进交流与合作的60年。受中国政府委托,我们负责协调管理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工作。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中国已经与世界上133个国家建立起2122对友好省州、城市关系。陆续创立了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中美省州长论坛、中国长江与俄罗斯伏尔加河流域地方领导人座谈会、中日省长知事论坛、中法地方政府合作高层论坛、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论坛等双边或多边地方政府对话交流平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继续把地方政府交流作为重要拓展领域,不断提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加强对国际友好城市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鼓励开展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完善现有地方政府交流机制,创新合作平台,推动中外地方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历史赋予重托,奋斗创造未来。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各国人民的理解与支持,需要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全国友协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续写民间友好事业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09:07 来源:求是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