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公款买茶受警告 混吃空饷被查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纪委7月通报违反“八项规定”案件62起,点名曝光117人——

公款买茶受警告 混吃空饷被查处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正如海南省纪委在通报中所写,各地继续加大查处违反八项规定行为力度。据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7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案件62起,值得注意的是,这62起通报的案件中,被查处人员均被点名曝光,共计117人。

  统计发现,多数官员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点名,比例占到了55%。其中,又以违规发放福利为突出问题。以甘肃省通报的10起案件为例,其中4起涉及违规发福利。如白银市会宁县东关小学校长姜汉昌,是因给教师发放茶叶被查。2013年,姜汉昌在暑假教师培训期间,花费公款5250元购买“安吉白茶”35斤,发放给学校教师。今年1月23日,会宁县纪委决定,给予姜汉昌党内警告处分。

  “吃空饷”也是7月通报的重点问题之一。如黑龙江省纪委通报称,讷河市拉哈镇政府龙太罡等7人长期不上班、吃空饷,当地纪委对7人进行了职务处理或行政记过,对相关领导进行警示谈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也对相关问题进行了通报,哈密市第六中学10名教职工在长期脱产进修学习、病假事假期间仍全额领取工资、津补贴,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处分。

  此外,因监管失职被通报达到25人次,公款旅游和违规使用公车两个老问题紧随其后,分别为11人次和10人次。

  与前两月相比,年龄造假、伪造学历,成为通报中出现的一个新的典型问题。例如,海南省文昌市锦山镇社会服务中心的干部韩美燕,将其出生日期1962年改为1968年,并在丢失自己锦山高中毕业证后,找关系办理了文北中学的高中毕业证,当地纪委后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

  还有人因为铸造纪念币被查。山东省泰安市中心医院违规定制院庆纪念银币,其院长刘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过处分。

  记者发现,通报的案件中,还有一些是经群众举报被查处的。例如海南省澄迈县纪委与派出所民警根据群众举报,在澄迈金江某咖啡馆检查,发现了该县水务局副科级干部王国友、县南方水库工程管理所所长曾德深在上班时间打麻将。当地纪委对二人分别予以立案和党内严重警告。

  从查处情况看,被点名曝光的官员中,获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的最多,有61人次。此外,被诫勉谈话的27人次,被免职或调离岗位的22人次,被记过的18人次。另外,被要求书面检查的有5人次, 4人次被通报批评,另有4人次被立案或移送司法机关,3人次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受到行政降级处分2人次,还有1人次被给予经济处罚 (因部分人受到多项处罚,故总和大于被点名人数——记者注)。

  7月公布的通报中,涉及8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其中,甘肃、海南、新疆通报的最多,分别通报10起案件。山东省通报8起,内蒙古通报7起,黑龙江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别通报6起,南京市通报3起,上海市2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09: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