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在长春召开全国社区党建工作座谈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28日至29日,中组部在吉林长春召开全国社区党建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总结推广吉林经验,交流街道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研究推动社区带头人队伍建设、社区基础保障等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新思想新要求,准确把握社区党建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站在更高起点谋划推进工作,以社区党建的创新发展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为城市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要求,要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角度,认真总结借鉴吉林经验,自觉做到思想认识、领导责任、投入保障、推进措施、服务群众“五个到位”。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书记抓的着力点放在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上。要改进推动工作的方式方法,坚持上下联动、注重抓面,由点到面地推动工作,实现从抓点抓经验到抓面抓实效的转变,力求整体推进、面上突破,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会议要求,要从社区党建工作总体布局的维度,进一步明确下步工作的思路重点。要牢固树立城市大党建工作理念,注重运用系统的、融合的、整合的思维和方法开展工作,推进社区党建与其他各领域党建工作联建共建。要强化社区基础保障,继续推进场所建设,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落实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提高社区干部报酬待遇。要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工作者和党员队伍建设,从严进行教育管理,充实党务工作力量,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党内生活,严明组织纪律。要健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机制,反复抓、抓反复,常态化、长效化;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的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推广听证会、恳谈会等做法,探索建立社区监督委员会;健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机制,推行需求菜单和微心愿服务,做到简便易行、务实管用;健全社区党建责任落实机制,研究述职评议考核办法。

  会议强调,要从为党分忧、敢于担当的自觉度,以强烈的责任使命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以深入基层推动基层的扎实作风抓落实,以正确的舆论引导抓落实,全力推动社区党建工作,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陈向群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协调小组办公室主任吴玉良主持会议,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党委组织部部长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吉林省部分市县的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情况。(记者 刘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4: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