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凉山:实行月考年评制整治懒政不作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部分干部出现懒政不作为的现象,为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四川省凉山州坚持以考强监督,以评促实干,创新性地对全州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实行“月考年评”制,为干部安上全天候“电子眼”。

  创新考评方式,增强实效性。考评方式采用“月考”和“年评”相结合方式进行。“月考”为每月上旬,考评对象把个人上月工作小结按要求进行记实填报,并由上级党政领导审核签注意见。“年评”为每年年底,结合年度目标考核、述职述廉等工作,组织单位全体干部职工、服务对象代表等,对被考评领导干部进行年度履职情况民主测评。

  细化考评内容,增强针对性。考评内容围绕德、能、勤、绩、廉进行全面考评,重点考评履行岗位职责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完成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廉洁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十项规定及党风廉政建设相关规定等情况。考评具体分为好、中、差三个档次。

  强化结果运用,增强权威性。考评结果直接与年度考核挂钩,作为评先评优、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月考年评”结果仍无改观的,作组织调整。无正当理由不按时填报“月考”表的,当月考评按“差”对待。弄虚作假或不坚持原则、敷衍塞责的,视为“德”的不良表现,记录在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月考年评”每月为领导干部念好“紧箍咒”,及时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截至目前,该州以“月考年评”为载体,开展治理“庸懒散奢”专项监察202次,提出整改措施87条,纠正问题50个,对14个责任单位和32名个人进行了问责,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在州电视台曝光一次,切实纠正庸官懒政的问题,确保了州委、州政府政令畅通、执行有力、落实到位。(四川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5:3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