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治培训中心应标本兼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培训中心暗藏奢靡之风引发舆论关注之后,中央纪委、审计署等多个部门近期先后发出通知,要求对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等自建培训中心开展全面自查,从而拉开了培训中心清查的大幕。如何刹住培训中心里的铺张浪费,遏制培训中心里的奢靡之风,成为全社会关心的热点话题。

  一些培训中心沦为少数领导干部的“后花园”甚至“腐败基地”,问题由来已久。多年来,培训中心里的奢靡之风不但未能禁绝,甚至在不少地方愈演愈烈,引发群众强烈不满。

  培训中心的整治之所以没能见到根本成效,很大程度上在于不少培训中心“穿官衣”“吃官饷”。由于政企不分,财务管理上又有漏洞,使得培训中心往往存在“小金库”等管理死角。而每年只承担非常有限的培训业务职能,又使培训中心可以在市场营收和内部培训中间左右逢源,为相关账务猫腻埋下伏笔,使培训中心逐步演变为领导干部奢靡享乐的窝点。由此可见,现阶段坚决清理整治超标的培训中心是非常必要的,但只能算是治标;而深入推动培训中心市场化改革和相关信息公开才是治本。

  推动培训中心市场化改革,符合国家政策要求。根据中央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意见,培训中心作为经营性单位,绝大多数应该转制成为企业。因此,适时推进培训中心改革,让本属于市场的回归市场,完全符合深化改革的方向。

  从落实三公等政府信息公开的角度,政府公共服务的培训费用是否该花、该花多少,同样需要进行严格、科学的审核。有关部门应将参与培训的人数、花销等关键信息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如此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才能切实堵住培训中心沦为“特权天堂”“奢靡中心”的制度漏洞。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20: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