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商务部贯彻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商务部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配套制度要求,围绕商务工作大局,加强财务管理,实行总量控制,增强预算约束,厉行勤俭节约。

  去年以来,中央巡视组巡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审计署年度审计中,都反映了商务部存在的一些问题。商务部党组对此高度重视,狠抓整改,要求各单位结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要求,有针对性地完善制度,切实抓好制度执行,强化规范管理。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依法理财,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2014年上半年,商务部财务司对预算和财务制度体系进行了全面梳理和顶层设计,陆续出台了会议、培训、差旅、出国、短期出国培训等一系列实施细则,重点修订了援外、资产管理、驻外机构和特办等方面的财务制度。在完善制度的基础上,严格制度执行,确保制度有用、管用,决不让制度成为“稻草人”。

  二是健全内控机制。坚持和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充分用好商务部预算管理委员会、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机制,多渠道听取各单位对财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参与度和话语权,集体议定重大财务事项。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的要求,商务部在预算管理委员会框架下建立了内部控制工作小组,由财务司牵头组织各单位查找业务风险点,优化业务流程;由纪检监察部门作为牵头部门,每年对我部内部控制工作进行评估,并提出完善建议。部属各单位不断健全内控机制,完善议事机制,坚持重大事项充分论证、集体决策,有效防范风险。

  三是加强重点支出的审核和监督。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配套制度的相关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差旅、出国等支出,决不允许搞变通、打折扣、讲价钱,对违纪违规单位建立通报和惩罚机制。财务部门加强审核监督,切实严格把关。

  四是推进财务信息内部公开。近两年,商务部机关财务信息内网公开力度不断加大,有效提高了财务工作透明度,较好地发挥了群众监督作用。商务部要求部属各单位也要积极配合财务信息内部公开,进一步建立便捷的财务信息查询渠道,不断扩大财务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以公开促规范。

  五是加强绩效管理。商务部把预算绩效管理作为提升财政科学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大力推进,在试点项目选取、聘请第三方力量参与、评价结果内部公开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尝试,得到财政和纪检监察部门的认可。下一步,商务部将进一步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继续扩大绩效管理范围,选取部分事业单位进行整体绩效评价,探索开展援外项目绩效评价,努力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向纵深推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22:31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