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解放军昆明总医院推行五项举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眼睛向下”真情服务患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看病难”、“看病贵”的“老大难”如何破解?解放军昆明总医院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有力开展医德医风整治行动,推行优质资源下社区、优秀医师下乡村、先进设备下一线、干部锻炼下基层、人才培养下地方,“眼睛向下”服务患者,获得军地好口碑。

  在整治医德医风行动中,昆明总医院坚持以上率下解决问题、从上至下解决问题、上下联动解决问题,努力从源头解决“老大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优质资源下社区。医院长期坚持开展“义诊进社区、名医到你家”活动,派出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中医科、老年病科等科室专家,走入昆明电缆厂、昆明船房小区、席子营等10多个社区,为社区居民和空巢老人检查身体、送医送药。“军医上门义诊,给我进行有针对性的预防和治疗,解放军真好!”家住昆明工人新村94岁的石奶奶,握着老年病科主任魏玲的手说。今年以来,该院已组织5个科室的专家每周分别到5个社区义诊。此外,自去年7月1日以来,医院每周日全天免收门诊挂号费,目前受益人数达6.5万人以上。

  优秀医师下乡村。在主动服务城镇社区的同时,医院结合“光明工程”、“胡大一爱心工程”、“尿毒症治疗救助技术帮扶”等专项诊疗任务,派出专家和技术骨干巡回曲靖、普洱、昭通等10个州市,开展“为边疆军民送健康”医疗服务活动。每年走边防、上哨所、串村寨,军医成为边疆军民的“健康守护神”。

  先进设备下一线。为改变广大农村尤其是边远农村卫生所仅靠“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等“老三样”检查病情的困境。近5年来,巡诊医疗队每年携带彩超机、心电图等检查设备,赴边疆一线为军民服务,并向基层医疗单位赠送电子血压计、理疗设备等医疗器材。同时,还派出医学工程科工程师随队到各单位检修、维护保养医疗设备、培训操作技师,为群众守好看病就医的第一道关口。

  干部锻炼下基层。长期以来,该院每年都组织业务骨干到下辖的曲靖医疗所和北校场病区锻炼,为引导年轻医生认真履行职责,医院为下派干部加了三道“紧箍咒”,实行问责制明确目标任务、实行督导制加强监督管理、实行考核制与奖惩挂钩,干部真正做到工作学习在基层、锻炼成长在基层,下派医生结合业务专长开创新的门诊和手术种类,使两片区的医疗质量和门诊量大幅提升。近5年来,医院每年派出6名以上医疗骨干到边疆、到基层医疗单位进行为期半年至1年的代职,在服务基层军民中培养锻炼、增长才干。

  人才培养下地方。为夯实基层医务人员诊疗实力,医院变“送健康”为“种健康”,积极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先后共派出12批次共50余名机关和临床业务骨干到南华、元阳、禄劝等对口医院开展技术指导活动,举办医疗专题讲座,免费安排这些医院医生到骨科、眼科等特色专科进修学习。经过培训和学习,很多基层卫生人员成为骨干,部分已走上科室主任、副主任的岗位。

  医生连年下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得到缓解。今年以来,医院已收治医保、社保及新农合患者13万余人次,做到了无纠纷、无差错;出院3.3万人次,平均住院日降至9.47天,床位使用率95.65%。相关数据显示,住院患者的药费占总医疗费比例下降到32.25%以下,药占比排在全军总医院前列,军地患者满意率达90%以上。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2日 12:51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