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东城区:查摆问题不遮丑 胡同治理得人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经拥挤不堪、“连黑摩的都不愿意去”的北京市东城区琉璃井路,如今890米长的胡同一眼能看到头,路面上的自行车、机动车互不干扰,井然有序。“这么多年了,没见这么豁亮过!”住在琉璃井的孙庆芳指着路旁的马路牙子感慨地说。

  东城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集群众意见,一条条呼吁加强胡同管理、保护旧城风貌的建议不断反馈上来。民主生活会上,区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主动认责,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文明城区创建、环境整治等工作追求‘表面光’,城市‘痼疾顽症’的治理经常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背街小巷还有许多盲区,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机制尚未建立。”常委班子自查报告可谓一针见血。

  查问题不护短,讲问题不遮丑。东城区在区属机关报上开辟“四风”曝光栏和“回音壁”,主动对环境脏乱等问题自曝家丑,营造舆论氛围,敦促相关职能部门马上整改见实效。在全区范围内推广朝阳门、交道口、安定门街道胡同停车自治管理经验,拆除地锁3000余处,今年有望实现100条胡同机动车单停单行,缓解胡同停车拥堵混乱现状。

  保护胡同风貌,要治标,更要治本。东城区委常委会共制定了23条整改举措,各部门制定了《东城区街巷胡同环境管理工作规范》《东城区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设置管理实施细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持续开展十类专项整治行动,使城市脏乱现象得以遏制,并逐步有效解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3日 03:2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