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番禺:智慧城市惠民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夏日的午后,在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番奥社区一户普通居民家,年近七旬的王慧珍正在给有中风后遗症的老伴陈仟林测血压、血糖。与其它家用医疗设备不同,王慧珍老人家里的设备与有线电视机顶盒连接,监测数据通过网络实时传递到社区医疗中心“为民星海居家养老服务平台”,社区医生在第一时间反馈医嘱:情况稳定,但有若干注意事项……

  王慧珍介绍说,这套家庭护理设备可帮了大忙,每每老伴监测指标发生波动,社区医疗中心都能及时警示并给出处置意见,而通过家里的机顶盒及小区的数字终端,居民的就医挂号、缴费、处理罚单、购买车票等几十种服务都可以实现便捷操作,绝大部分事项都不用像过去一样去现场排队办理了。

  “这是番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广州市番禺区区长楼旭逵介绍,基于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番禺正在搭建“智慧城市”整体框架: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服务平台覆盖所有人群,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逐步打破,无论是外来务工人员还是常住人口都将获得更精确和完善的服务。

  广东为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庆彬介绍说,支撑王慧珍老人一家“远程诊断”“居家养老”等信息化需求的,是他们公司参与的“幸福智慧社区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他们现在已经为陈仟林这样的老人积累起全面的健康档案。

  王慧珍向记者出示了他们的“民生卡”,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番禺区为适应“智慧城市”建设需求为居民制定的“电子钱包”,王慧珍老人可以凭借该卡享受政府提供的所有服务,包括老年人免费公交及日常生活中各项电子支付,均可通过“民生卡”便捷完成。通过“民生卡”,番禺区还可以对全员人口进行年龄、居住地的精准描述,随之而来的是有针对性开展的各项个性服务。

  “番禺目前整合了公安、流动人口、计生、卫生、民政等几十个部门的信息,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整合建立了11个专题子目录数据库,初步建成224万全员人口的民生档案。”楼旭逵表示,有了民生档案的支撑和“民生卡”的免费发放,过去困扰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最后一公里”难题可以迎刃而解。

  【记者感言】

  “远程诊断”“智能家居”……番禺的“智慧城市”建设作用不小。“智慧城市”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还是拆除部门间信息条块分割的壁垒,主导信息传递的渠道和终端?都不是。唯有借助信息化手段更好服务市民、让智慧城市更好惠及民生,才是“智慧城市”建设的要义和生命。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06:3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