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开门话反腐点赞

——专家解读中央纪委网站创新“说话”方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纪委网站截图。

  “反腐其实是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党的反腐力度,读遍二十四史,没有像现在这么强的”“中央制定了‘八项规定’,它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句句具体生动又意味深长的话语,来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新推出的栏目——“反腐三人谈”和“聆听大家”。

  人们注意到,7月中旬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不断创新节目内容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中央纪委机关干部,或在线访谈,或进行专访,就反腐败相关问题和工作情况与网友交流,令人眼前一亮。

  有专家指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作为中央纪委发布信息的重要窗口,大胆创新,开门话反腐,体现了中央纪委领导决策开明度、熟练运用新媒体平台的自信度以及整合专家专业资源的支撑度与百姓关注度的统一。

  反腐去神秘化

  7月1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首期“反腐三人谈”,正式与网友见面,邀请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做客在线访谈。这是该网站首次邀请专家学者就反腐败问题进行在线访谈,因此被媒体称作“开门话反腐”。

  此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曾邀请中央纪委领导、省委书记和省纪委书记等进行在线访谈,与网友互动。就此次访谈,高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谦虚地表示是“学者混搭”:一位研究党史,一位研究国际关系,一位研究反腐败。“研究方向虽然不同,但可以形成互补,更方便从国际、历史、现实三个角度解读腐败问题,将此问题说深说透,加深人们对腐败问题的认识。”高波说。

  从足球反腐入手,谈到人们熟知的马克·吐温《镀金时代》、日本电影《望乡》等文艺经典,并不断引申出与反腐败有关的观点,访谈可谓一气呵成。据谢春涛透露,为防止背稿,影响访谈效果,三人事先没有排练,完全是现场发挥。

  7月2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首期“聆听大家”系列访谈,专访作家二月河。金灿荣认为,“这是网站开门话反腐的又一种尝试,值得肯定。”他说,网站原有的官员访谈类节目,权威、政策性强,加入学者乃至中外大家的访谈,无疑丰富了节目的可视性。

  “密集、专业、去神秘化。”高波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已推出的三期“反腐三人谈”给予高度赞誉。继15日首期举办后,28日,又邀请中央纪委机关干部就“反腐败必须纠‘四风’”进行访谈;30日,该节目又邀专家会诊“公款送月饼风”。“结合反腐败工作、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需要谈什么就谈什么,感觉非常开放。”高波评价说。

  每个人须紧绷反腐倡廉这根弦

  记者注意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的新节目中,不仅有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解读腐败问题,会诊不良风气,提出理性思考与建设性意见,还有机关干部的“爆料”。

  在“反腐败必须纠‘四风’”访谈中,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处长方文碧表示,“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他透露,广东的万庆良、海南的谭力、安徽的韩先聪三位官员被查前仍在吃喝玩乐。中央纪委宣传部副处长冷葆青在揭示“四风”与腐败的关系时,还举了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收受价值1200万元玉石的例子。

  “爆料某些官员的腐败问题,既对官员群体形成压力,同时也是一个教育过程,教育每个人都得紧绷反腐倡廉、拒奢尚俭这根弦。”金灿荣说,“不管是增加外在压力,还是增加内在约束,对反腐败都有益处。”

  采访中,金灿荣反复强调,反腐败不是中央纪委一家的事,而是人人有责。如果老百姓不参与反腐,只是看笑话、发牢骚、做旁观者,只会于事无补。只有人人参与反腐,形成全社会反腐的良好风气,才能有效提高反腐效率。

  “反腐倡廉,社会关注、百姓关心。加之互联网时代信息越来越公开、透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充分利用这一特点,逐步充实访谈节目内容,创新‘说话’方式,从而吸引更多人参与、关注和支持反腐。”高波说,“过去注重网络举报、发现线索,现在高举高打、综合利用网络进行有序监督,以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掌握话语权,提高主动权。”

  期待传递反腐声音更快更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建设特别是最近设置的栏目看,中央纪委在反腐败方面不光重视做,还重视说。”谢春涛表示。

  对于“反腐三人谈”“聆听大家”等节目,金灿荣表示“充满期待”。他说,下一步,可通过报名遴选的方式,鼓励各行业代表、有政治参与感的群众参与节目,与负责反腐的一线官员对话。一方面,有助于消除公众对腐败问题的片面认识;另一方面,也能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机关的开放度与透明度。

  高波建议,针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话题,节目可加强舆情研判和动态跟踪,及时互动“接好地气,规避官气”,让更多人有“手握遥控器”的现场感,减少时间差。期待节奏更快、密度更频,有更多的新闻发布、信息披露。

  记者了解到,除“反腐三人谈”“聆听大家”等节目创新“说话”方式、加强线上线下互动外,今年下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还将进行改版升级,优化页面和功能设计,并开通官方微信,向社交媒体拓展延伸,把中央的反腐声音更快、更广地传递出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07:0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