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陆军第14集团军——把纠偏正向当督导重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陆军第14集团军围绕“思想认识到不到位、查摆问题聚不聚焦、自我剖析深不深刻、整改措施落不落实、基层官兵满不满意”等5个方面,纠偏正向、从严督导,确保抓活动、转作风取得实效。

  时刻警惕新的形式主义

  4月上旬,集团军督导组到某旅检查指导教育实践活动。

  座谈中,督导组发现不少机关干部满脸倦容。问起原因,一名机关干部道出原委:“这段时间,除了要参加集中学习,还要编印简报、撰写汇报提纲、总结经验做法,尤其是这几天集中整理理论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白加黑’连轴转都觉得时间不够用。”

  “用堆砌文字材料来展示‘落实程度’,实质上就是用新的形式主义‘纠治’旧的形式主义,其效果可想而知!”集团军党委剖析这一问题意识到,纠治形式主义首先要从思想源头上纠偏。

  于是,集团军要求各旅团对照上级要求进一步端正认识,对前期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着重查找哪些做法是形式主义的翻版,哪些举措有违活动初衷。他们还制订下发《纠治形式主义20条措施》,叫停靠死记硬背抓学习、文山会海抓落实等做法。同时,安排集团军机关部门以上领导分别与各旅团挂钩,深入基层督查指导,在上下联动中正本清源,严防活动走过场。

  防止出现“手电筒现象”

  “营连设置的登记统计本种类过多”“个别营连主官有使用‘公务员’的现象”“有的基层干部收受战士探亲归队时带回的土特产”……查摆问题时,某旅机关办公楼橱窗的公示栏里,很快便张贴出官兵反映集中的23个“四风”问题。

  集团军督导组却一眼发现了“情况”:“怎么官兵反映的大多是基层营连的问题?”他们在随后的调研中了解到,该旅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纳入实施方案,同步开展活动。前段时间,旅党委安排常委带领工作组,蹲到各营连指导基层搞活动,取得初步成效,但由于前期的主要精力投向了基层,旅党委机关自身的问题查摆反而推进缓慢。

  “这是典型的‘跑偏了’!”集团军领导一针见血指出,师旅团级党委机关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决不能像手电筒一样,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为此,集团军加强对各旅团的督导检查,坚决纠正“党委机关动作不大,基层营连动静不小”的现象,突出旅团党委机关这个重点,抓住反“四风”这个核心,严格按上级要求一步一动组织实施。通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达到上下联动纠“四风”的效果。

  6月下旬,记者随集团军督导组重访该旅时看到,旅党委一班人不仅将个人住房、用车、公勤人员使用等方面的情况晒在了局域网上,还把对照检查材料和整改措施张贴在橱窗里,请官兵监督评判。而重新公布的“问题清单”上,旅党委机关自身存在的问题占了相当比例。

  不以办实事代替转作风

  集团军督导组在某团督导检查时发现,团党委机关采取挂账销号的方式,陆续为基层办了20多件实事。然而问卷调查却显示,基层官兵虽然对这些实事普遍表示欢迎,对机关作风的满意度却没有明显提升。

  怎么回事?有官兵直言不讳:“就说为基层翻修篮球场吧,这个问题我们反映多次了,本是机关业务范围内早该解决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却成了机关主动改作风所办的暖心事,我们当然不服气。”

  “办实事岂能代替转作风!”集团军党委深入剖析认为,个别单位把为基层办实事作为衡量活动成效的标准,其实是把因果关系颠倒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是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提升思想境界。把思想观念问题解决好,才真正找准了为基层解难的出发点。

  他们要求该团党委机关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重新组织学习补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进行“思想对表”,用理论学习的深入带动思想认识的提高,从根源上解决好作风问题。

  思想作风的改进,进一步促进了实际问题的解决。7月份以来,该团领导分头深入班排蹲点调研,在此基础上,团里围绕提升战斗力出台开设信息化知识夜校、完善训练设施等12条措施。基层官兵称赞道,这回蹲点真正蹲到了点子上!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0:2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