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落脚点在“服务”二字

首钢总公司 许建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强调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落脚点在“服务”二字。在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要想做好“服务”这篇文章,必须继承和发挥优良传统,进一步深入实践党的群众路线,从服务认识、服务水平、服务体系以及服务机制四方面下功夫。这里我以首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实际情况为例,谈几点认识。

  一、前提是思想认识上的转变和提高。有什么样的认识就有什么样的行动。在当前社会利益多元化背景下,随着产权制度改革深化、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党建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国有企业有传统优势,党组织健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基础扎实。但如何把握服务型党组织的深刻内涵、新时期服务型要求与传统的服务工作有哪些联系与不同、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如何把“服务型”要求转化为日常工作内容,常态化工作机制等,都需要各级党组织在工作中不断深入理解和研究,提高认识,指导实践。我们认为各级党组织应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强化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职能,开展深入广泛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大讨论,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服务意识,服务热情,把服务企业发展、服务企业职工群众的理念落到实处。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实践的成功经验做法转化为指导今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理论认识和长效机制,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深化。

  二、关键是提升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推动发展的能力。基层党组织能不能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务工作人员。我们认为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培养和选拔基层党组织书记,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思想解放,懂经营、会管理,善于做群众工作、公道正派的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与行政领导岗位交流,注重选拔有基层一线工作经历、从事过经营生产管理的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选拔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同志担任企业行政负责人。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平台,有计划地从后备干部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党务工作者队伍,同时做好党务工作人员之间、党务工作人员与经营管理人员之间的轮岗交流。坚持定期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培训,把增强“服务”能力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创新党员学习模式,拓宽党员受教育渠道,丰富培训内容,开展经常性的党员教育培训,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

  三、重点是建立务实的党组织服务体系。党组织服务体系是党组织发挥作用的载体和抓手,我们要建立“上级党组织为下级党组织服务,党组织为党员服务,党组织和党员为企业发展和群众服务”的党组织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党组织要保持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特别要关注在艰苦环境和异地工作、内退和老职工党员,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丰富和发展困难党员帮扶机制。基层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纳入责任制,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强化“大政工”理念,形成“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工作机制,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打造党政工团共同发挥作用的服务工作体系。

  四、基础保障是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注重党建工作中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明确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职责,巩固党建工作基础,总结提炼党建工作成功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三服务”的制度体系,要把做好“三服务”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列入工作日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规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管理,完善党组织管理台账和会议记录制度,将“三会一课一汇报”和对所联系群众的“三知”、“三及时”、“四必谈”、“四必访”等基础性工作落到实处,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上,再进一步谋求党建工作的创新和提高。建立党组织、党员服务群众监督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保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助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1:10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