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提高党员素质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

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 许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坚持把党作为锤炼先进性的熔炉,以党员的先进性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开始了对党性修养的研究探索。1926年10月1日,恽代英撰写《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文章,提出了合格共产党员的五条标准。1938年7月26日,张闻天给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第三期毕业学员作题名《论待人接物问题》的讲演,从要有伟大的胸怀与气魄、要有“循循善诱”与“诲人不倦”的精神、对人要有很好的态度、要适当地对付坏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1938年10月14日,在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作《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的报告,提出共产党员应该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实事求是的模范,远见卓识的模范以及学习的模范等等。1943年4月,周恩来写了《怎样做一个好的领导者》的提纲(原题为《领导与检查报告大纲》),他从领导者的定义,领导者的立场,领导者与领导机关,什么是正确领导,领导者的任务,领导群众、结交朋友,领导艺术,工作方法,工作作风等九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党的领导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问题的论述,在党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

  1962年,经中央批准,刘少奇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修订第二版出版发行。这个时候中央提出了《共产党员标准的八项条件》,第一条就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党,是工人阶级的先进部分。截至2012年底,我们党已经有8512.7万名党员,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成为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为此,党的十五大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体现时代的要求,为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保持生机和活力打下了坚实基础”。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对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应当具备五种能力。2005年1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进一步明确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不渝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等要求,进一步丰富了党的先进性和党性修养的科学内涵。

  党的十七大以后,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后,习近平同志在多个场合强调了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领导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在2009年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上强调:“广大共产党员要深刻认识自己的历史责任,牢固树立党的意识,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充分体现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做时代先锋,为党旗添彩”,并具体对广大党员提出五点要求。在2011年纪念建党9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再次强调,共产党员要努力成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先锋模范,成为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的先锋模范,成为创造一流业绩的先锋模范,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先锋模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1月16日《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讲话中强调,各级党员干部都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亲近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朝气蓬勃地带领人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在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面对“四个危险”、整治“四风”建设上,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进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1:24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