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调查研究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途径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 湛伍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看了影片《周恩来的四个昼夜》后,我们一致认为:周总理用他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他的群众路线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众所周知,党的群众路线的内涵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那么,如何才能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呢?我认为,基本途径就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当然,仅仅重视调查研究还不够,关键是要做好调查研究。那么,如何才能做好呢?我认为至少应当做好以下三点:

  首先,做好调查研究要领导带头、身体力行,必须“一切依靠群众”。

  让我们再来看看影片中周总理是如何深入群众的:周总理刚到伯延公社时,看到的是歌舞升平,听到的是一片赞扬,吃到的是鸡鸭鱼肉……这些现象在周总理心中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于是,他甩开公社干部召开百姓座谈会,深入百姓家中访贫问苦,结交穷朋友张二廷,并多次与他交心相谈等等。在四天四夜的时间里,他用赤诚的一言一行感动了干部和群众,社员们纷纷仗义执言,被关押的“落后分子”群起响应;公社书记郭凤林等村干部们也终于幡然醒悟,承认错误并说出了实情。试想想,如果周总理仅仅满足于听“郭凤林”等基层干部的汇报、看材料,而不是依靠群众,他能看到社员们“没饭吃、吃不饱”的真实情况吗?能听到大家对“大锅饭”的反对之声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正是因为周总理的亲力亲为、身体力行,才得出了 “调整政策、取消大食堂、分户吃饭”的英明决策。

  其次,做好调查研究关键在于要深入群众。

  深入群众首先要有广度。这是做好调查研究的第一步,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首要条件。没有广度,就不可能对情况全面了解,就会以偏概全。这不是调查,顶多算作是“抽查”。抽查,自然就有“漏网之鱼”。这样做出来的决策不可能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

  习近平同志在任浙江省委书记时说过,“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这充分说明他是非常重视调查研究的“广度”的。那么,习近平同志任总书记以来继续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他对“调查要有广度”的具体涵义:调研第一站就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深圳,紧接着是湖北武汉,然后就是河北阜平县、北京中关村等等,可以说是“走南闯北”了。这样的调查研究既广泛、又充分。

  深入群众还要有深度。这是做好调查研究的重要一步,也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一环。深入群众要有深度,就是要有眼睛向下的决心和甘当小学生的精神,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去车间码头、到田间地头,同真正明白实情的各方面人士深入沟通讨论,发现并解决百姓关心的问题;不让“现管”的大小干部挡着,让老百姓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只有这样,调查研究得出来的结论才可能是切合实际的、可行的、有用的。否则,只能是一纸空文。

  广度和深度,二者缺一不可。只有广度没有深度就会空泛、抓不住实质,只有深度没有广度就会片面。因此,只有广泛地、深入地“到群众中去”进行调查研究,才能找到“一切为了群众”的正确政策和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才是真正完全“从群众中来”的。

  再者,做好调查研究要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哲学基础,是我党的优良作风和主要的工作方法。调查研究只有一切从实际出发,用科学的态度即实事求是的态度,而不是“自以为是”和“好为人师”那样狂妄的态度去进行、去开展,才能发现真理,最终解决问题,否则只能是自欺欺人或者是粉饰太平。

  总之,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和开展好群众工作的传家宝。各级领导干部、党员做调查研究时要做到“一切为了群众”,而不是为了“调查”而调查;调查研究只有依靠群众才能得到实情,找到正确答案。只有做好了调查研究工作,联系群众才不会有“蒙层纸、隔座山”的感觉。因此,做好调查研究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途径。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1:3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