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组织生活会 不可降格以求

李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层党组织,正在普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这是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举措。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涉及6900多万名党员、33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能否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关系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关系到各方面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评价。

  “445弄动迁后,周围环境脏、乱、差的矛盾比较突出,居民意见多,而沈书记对此事处理不得力,经常以客观理由来应付”“老百姓反映你这个主任架子蛮大,开了车子下来,我们有事要向你反映,车子一溜就跑了”“运输时效不尽如人意、货损货差居高不下、员工队伍不够稳定”……这些具体实在、见筋见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人看到了上海、昆山、福州三地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高质量,因而也对各地开好组织生活会抱以更为乐观的期待。但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领导机关存在过关思想和松劲情绪,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已经开了,自己已经过关了,至于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上面”盯得不紧,“差不多、过得去”就行。而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则抱有与己无关的思想和不以为然的态度,认为自己无职无权,哪还有什么作风问题,更不可能有“四风”问题,因而认为组织生活会“无所谓、没必要”。这些思想认识上的偏差,意图“降格以求”的想法,必须引起警惕,否则易导致专题组织生活会“轰轰烈烈走过场”。

  组织生活会,就在群众身边召开;民主评议党员,群众是重要评议主体,广大基层群众对此非常期待。

  基层党组织有其特殊性,因而组织生活会也有不同于民主生活会的特点,虽可以借鉴后者的经验,但绝不能照搬照套后者的做法。因此,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方式方法可以灵活一些,但从严从实的本质要求,是一以贯之,不可更张。

  离开“严”与“实”,即便在“规定动作”上再完美,那也只是形式上的完美,只能是教育实践活动纠正的“四风”之首——形式主义。从严,就应有严格的标准、认真的态度。无论是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还是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都应严格按中央要求和党内生活标准来执行,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在思想上受到触动。从实,就应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查摆问题应深入实在,会前谈心应充分到位,对照检查材料应见人见事见思想,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应动真格有辣味,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

  应当看到,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一次集中的、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弘扬我们党优良作风的切实期待。如果开在群众身边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都背离了“严”与“实”的标准和要求,以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就会使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变成儿戏;如果做虚功、走过场、走形变味,就会使全党投入巨大努力的改作风行动半途而废,失信于民,引来群众反感。承载着如此重要的意义,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普通党员都应该反躬自省:自身还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到位,还可以改进完善,以便通过排查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溯源,该纠正的纠正,该“补课”的“补课”,在这场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和未来的重要行动中,完成好自己所应当承担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06:3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