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亿万农民用上“中国种”

——记辽宁农科院育种专家张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4日,辽宁省海城市耿庄镇,一个现代化的蔬菜大棚里。辽宁省农科院副研究员、海城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青,正在从100多个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南瓜里遴选“中意者”,培育新的优质南瓜品种。

  “蔬菜种子80%是国产,但是品质优、货架期长的高档蔬菜种,六成以上却被国外公司垄断。”张青说,“我要做的就是,尽可能培育自己的高档蔬菜品种,让亿万农民用上中国种子。”

  从2006年作为“科技特派员”来到三星公司,不到8年时间,张青已经培育出39个新蔬菜品种,20万户农民用上三星公司的种子和蔬菜苗,年增收12亿元。

  “培育自己的高档蔬菜”

  三星公司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工厂化蔬菜育苗基地。在其中一座6000平方米的现代化蔬菜育苗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搬运长好的蔬菜苗。在这里,温度、湿度均是恒定可控,比写字楼还舒适。

  “这里有‘佳丽’鲜食黄瓜,‘美琳达’的粉果番茄、‘紫丽人’紫萼长茄、‘新托妮’的杂彩色甜椒……”张青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都是我培育的新品种,名字也是我起的。一共400万株,平均每株售价大概一块钱,一年可以出六茬苗。”

  记者暗暗算了一笔账,仅这个占地9亩的大棚,一年产值就有2400万元,而这样的工厂化育苗大棚,三星公司仅在耿庄镇就有2.4万平方米,产值近亿元。

  “按传统种植模式,这36亩地的产值几乎相当于一个中等乡镇所有土地。”随行的海城市工作人员感叹。

  1995年,张青从沈阳农业大学毕业后,在省农科院长期从事农业技术服务与推广。2006年底,她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进入刚刚诞生的海城三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致力于设施蔬菜种苗的选育。

  张青曾在一家荷兰种苗公司工作过,那里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对她震动很大。“当欧洲农民在喝下午茶的时候,我们的农民仍然在‘土里刨食’。”那几年,张青真切看到了和发达国家的差距。“我们也要发展农业高端产品,用先进的农业科技让农民脱离繁重的劳动,让科技真正引领农民致富。”

  高档长货架期的蔬菜品种,多数掌握在国外大型企业手中,不仅增加了企业和农民的生产成本,也使得种苗企业的发展受制于人。到三星公司后,张青展开了高端长季节栽培长货架期产品的新品种选育工作。

  育种谈何容易?一个新品种至少要繁育7—10代,才有可能出成果。借助设施农业,蔬菜一年3熟,最顺利也要3年出一个新品种。资源采集、分离、复配、优选,差不多有数千次挑选、实验。

  “你看这个‘紫丽人’,就是我3年前培育出的。”张青手举着一个修长的通身发紫的茄子介绍,“国产茄子多是绿萼,产量大,但皮厚、口感差,国外紫萼茄子品种皮薄肉嫩,但产量相对较低。”

  张青将集合二者优点确定为选育新品种的目标。她随后采集了几乎所有紫萼茄子品种,全部种植后收集种子,再种下去自交繁育,使其所携带的父本母本性状显现,再收集遴选,杂交选择,固定性状后再种植3代,最终形成一个新品种。

  目前,张青已带着团队育成新品种39个,涵盖番茄、黄瓜、茄子、辣椒、西葫芦、甜瓜六大作物,很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把农民做不了、做不好的事做好”

  2010年,由于企业股份制改造,一直作为技术顾问的张青,被公司聘请为总经理,成为第二大股东。

  “现代农业就是资本、技术与土地的结合。我能做的就是管拿钱,管服务,科技方面的事绝对依靠农业专家。”10年前,从服装印染行业转行农业的董事长李世鸿说。

  考虑到企业发展目标和实际,张青制定了新品种选育、工厂化育苗、高标准种植三个发展方向,全部被采纳。张青算了一笔账,三星公司目前温室茄子、辣椒、黄瓜、番茄等四大蔬菜主栽品种的育苗能力为1亿株,仅省内每年就需要种苗160亿株。“种子是农民做不来的事情,育苗是农民做不好的事情。把农民做不了、做不好的事做好,既是对农业的贡献,也是企业的生存发展之策。”

  短短几年,三星公司从一家小规模公司发展成国内首屈一指的工厂化蔬菜育苗基地。玻璃温室中可实现一年六茬育苗,公司自主研发的“瓜类的双断根嫁接技术”,不仅提高了温室利用率、嫁接成活率,而且增强了作物的抗病虫害能力,根腐、枯萎现象大幅减少。

  专家接地气,农民才真正欢迎;企业接地气,才真正有赚头。“张老师让种啥我就种啥,她从没让俺赔过钱。”海城市望台村农业种植户范世科说,“跟着张老师,俺学会了科学种植的致富经。”

  3年前,范世科开始种植“紫丽人”,当年就实现年收入翻番。今年他计划再加一个大棚种植新品种蔬菜,让自己的腰包再鼓些。跟着张青,他还学会了熊蜂授粉等技术,减轻了劳作之苦。

  目前,三星公司自主研发的蔬菜品种推广面积已达20多万亩,带动农民年增收12亿元。目前,辽宁蔬菜种苗研发中心已落户三星公司,辽宁蔬菜种苗工程技术中心也即将落户,这意味着今后辽宁蔬菜种苗生产标准将由海城三星公司来制定。

  对于未来,张青有大抱负。“现在公司仍有20%的品种是从国外引进的,我希望能用5年时间实现水果类蔬菜的品种自主化。虽然目前和国外还有差距,但我一定能赶上。”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07: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