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不能蜻蜓点水

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人民银行副行长 杜明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河北涞源县桦木沟村驻村工作队队员,我经过几天调研,产生了这样一个想法:这个村应该把发展种养殖业当作致富门路。我了解到,这个村虽然地处深山区,没有多少耕地,但山地资源比较丰富,如果利用这一资源种植中草药、养殖牛羊,那不是再合适不过了吗?这就应该是能让村民致富增收的一条可行之路啊!我把自己的想法向有关领导作了汇报。领导对我的想法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只是从另一个角度提出了问题:“你这个想法虽然听起来不错,但你所了解到的情况别人也早就看到了,为什么他们就没有想到这条路子呢?村里的干部群众也不可能都放着金饭碗讨饭吃,别人怎么就不往种养殖业的路子上走,专等你来捡漏呢?这件事情看着简单,实际上未必简单啊!”

  果不其然,这事儿还真让领导说中了。我把这个发展思路向村民说明后,很多村民都摇头。有村民告诉我,这么多年来,发展种养殖业的思路被反复提起过,也曾经轰轰烈烈地搞过几次,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他们给我算了两笔账,种草药听起来很划算,近年来中药材价格居高不下,而且销路也不成问题。但是,中药材的种植技术含量比较高,而且在种植管理以及收获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人工付出,种植少了不管用,种植多了就得雇佣劳动力,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很难赚到钱。而养殖也是一样,别看山上有很多草木,但现在出于环保考虑,牛羊只能圈养,这就需要更多的劳动力,把山上的草打回来喂牛羊,这样一算实际成本已经很高了,如果所养的牛羊因病或自然死伤,那就更不划算,村民们根本就没有承受这种风险的能力,以前尝试过的几家,大都没赚钱,有的还赔了。

  村民的话给我上了很好的一课,走群众路线不能蜻蜓点水,不能了解了一些情况就以为自己有了发言权,就可以对群众指手画脚,其实越是看着简单的事情可能越不简单。如果一上来就急于给群众出思路、提建议,甚至拍板做决定,那就很有可能好心酿成大错。我觉得,要想走好群众路线,真正帮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那就应该首先俯下身来老老实实给群众当小学生。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07:5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