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校师生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排头兵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杜小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更是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指出当代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和努力方向,是指引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高校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才培养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教职工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榜样,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受感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万句说教不如一个行动的引领。榜样的一言一行,对大学生起着引领示范作用,影响着他们价值观的形成与再构。高校教职工是高素质群体,要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学校的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要走在前列,以高尚的品格、精湛的学术,自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言行去感染学生。华南理工大学始终坚持全员育人,完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创新育人的“全员育人”体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职工的价值追求、职业操守、精神境界和日常行为等各个方面。校党团组织争先创优,群学组织团结、凝聚广大教职员工、学生,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模范履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示范引领,离退休老同志现身说教,形成了党政群团学齐抓共管、各司其职的良好局面。

  要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让学生在理论教学中受教育。学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课堂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其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华南理工大学地处我国革命和改革开放的重要阵地广东省,有着许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优势资源。一是中国近现代史的活教材,鸦片战争、太平天国起义、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国共产党许多重大革命活动都发生在广东,有很多遗迹,是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二是改革开放前沿的活样板,邓小平视察南方谈话、深圳特区、顺德模式等一系列改革开放的大事件都发生在广东;三是现代工业化的大标本,珠三角有着许多现代化的大企业,是中国综合国力日益增强的鲜活体现;四是发展不平衡的现实对比,尽管广东经济总量全国排名第一,但粤东、粤西欠发达地区很多群众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学校着手把这些材料系统地串起来编成教材,通过历史的纵向比较和现实的横向对比,让学生更深刻、更真实地体会当年革命斗争的艰辛,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活力,以及当前推进科学发展任务的艰巨,进一步明确作为年轻一代肩负的历史责任。同时,学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育培训,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加强学术研究,为一些重大社会现实问题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思想保证;深化教学改革,实行中班和小班化教学、研究式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等,改革考试方式,改变单纯的知识点考核,突出评价学生对社会认识和人生价值的思考。

  校园文化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有着潜移默化的重大影响。大学应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精心组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并以入党仪式、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重要节庆、专题报告等为契机开展爱国爱校教育,使大学生在形成校园文化认同的同时,以轻松愉悦的心境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魅力。同时要通过校报校刊、广播电视、校园网络、新媒体平台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网络,广泛传播正能量,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华南理工大学一直坚持文化育人,着力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形成了“华园讲坛”、“两工程一计划”、“高雅艺术进校园”、“科技文化节”等品牌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引领校园风尚,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感染熏陶作用。同时巩固网络思想文化新阵地,着力建设了包括“华工新闻网”、“百步梯”、“求是园”、“清风园”等集宣传、教育、管理、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政治方向明、文化品位高、学术氛围浓、服务功能强的校园网络教育大平台,鼓励和支持创作具有正能量的校园网络文化作品,鼓励班主任、辅导员、德育课教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通微博微信。

  毛泽东同志曾经讲过:“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华南理工大学坚持把学生实习实践作为培育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一是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10年来,学校共组织60万人次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扶危济困、社会调查等志愿服务活动,以“三农”、大学生就业等为主题,组织开展社会调研。二是大力开展科研实践,培养创新型人才。构建起“国家-省级-学校-学院”四级学生科研实践体系,100%的研究生和超过50%的本科生在校期间参与项目研究;学校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组建基因组科学创新班,迄今已有65人次在Nature、Science、Cell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54篇署名论文。三是深入开展系统的创业实践,培养创业型人才。学校推出创业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辅修双学位课程体系和培训与实训课程体系,通过开展创业培训、建立创业孵化基地、扶持创办实体公司等举措帮扶大学生创业。学生创业的典型代表2010届学生陈第,进入2013年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者”榜单。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08:0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