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满意是最好的褒奖

高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在群众的心上就会留下多少印迹,群众就会为你送来多少芬芳。作为党员干部,自觉把热爱人民、赤诚为民当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追求,才能成为一个为人民群众所拥戴和崇敬的好公仆

  优秀共产党员朱彦夫的先进事迹经各媒体广泛宣传后,给人们以许多思想触动。他身为革命功臣不居功,只身回到家乡为人民造福,堪称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给人们心中留下的不只是敬仰,也在拷问着党员干部如何爱民为民。从朱彦夫25年村支书的默默奉献中,我们可以读出答案:群众满意再累也值。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人们对党员干部功绩的最真实评价,往往是在岁月洗尽铅华之后。为人民做事,人民就忘不了他,甚至是“虽死而不朽,逾远而弥存”。人民的好干部焦裕禄尽管去世50年了,但只要提起他,兰考人民都是万分怀念。曾有报道说,群众过上好日子,思念焦裕禄;群众有了困难,想起焦裕禄;群众心里有了委屈,也要到焦裕禄墓前哭诉。在兰考人民心目中,焦裕禄虽死犹生。也有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楷模、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原党支部第一书记沈浩这样描述:离世已5年,每到清明,总有很多人前去祭奠他。“你是累死的啊,像你这样的好书记,太难得了。”由于来看他的人多,以致沈浩墓碑前的大理石上,有一片已被祭奠者烧纸钱时烧黑了。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实际上,一位领导干部任上干了些什么,任后留下些什么,清晰可见、无可虚饰,群众心里自然有杆秤。越是忘我为民者,群众越会记住他,焦裕禄是这样,沈浩是这样,朱彦夫也是这样,还有更多优秀干部,都是为群众不图名不图利,却永远将名字留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心里。

  古训云:“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敢于担当,让群众满意,首要的是干好自己分内的事。这里说的分内事,不是别人强制的要求,而是基于工作需要的自觉承担;也不是自己能承担多少就承担多少,而是岗位有多少需要就要有多少承担。现实中,有的领导干部却好大喜功,热衷于搞面子工程,有的因事小而不为,觉得小事情干不出什么名堂;有的因无趣而不为,对从事的工作存有厌烦情绪,把服务人民当作一种痛苦的差事,多干一些就产生抱怨情绪;有的因无利而不为,这些人对自己的工作本来也挺满意,干得也很起劲,可上下左右一攀比,就觉得自己干多了吃亏了,便不安心于分内工作。这些都是宗旨意识不牢、价值观不端正所造成的。要真正做到让群众满意,就应自内而外地视人民如父母,把群众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为了群众利益而主动承担,主动作为。

  当然,让群众满意,并不是要求党员干部一味去苦干。孔繁森说:“我们在西藏很苦,但不能白苦,要苦就要苦出名堂来。”事实上,真心为民的人往往都是善于担当的,他们讲究科学,使巧劲、不蛮干,追求事半功倍。做到善于担当,就应多问计于人民群众,因为人民群众中蕴含着巨大能量和无穷智慧。要坚持开门纳谏,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建设发展的积极性。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党员干部都能怀着一颗真诚为民的心,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与群众心心相印,以心换心,群众遇到闹心事操心,碰上难心事上心,有了烦心事尽心,把心交给群众,做到“群众伤情处,是我动情时”,“群众所盼,是我所办”,那么“让群众满意”就不会是一句空谈。

  历史是一面镜子,人民是历史的终极法官。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在群众的心上就会留下多少印迹,群众就会为你送来多少芬芳。作为党员干部,自觉把热爱人民、赤诚为民当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追求,才能成为一个为人民群众所拥戴和崇敬的好公仆。有了这种牢固的价值理念,就会把服务人民视为本分,只要群众满意,苦点累点又算得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08:2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