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两手抓 两促进——浙江省县级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促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怎样,最终都落在一个“改”字上。

  炎炎夏日,长兴县和平镇庄里村村民卢银美再也不用为屋前的臭水沟烦心了。再过两天,她家卫生间和厨房间的污水也将接入新修建的污水池中,实行集中处理。

  农村污水是老百姓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长兴县回应民生关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还主动请老百姓给工程质量挑刺。

  针对我省县级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梳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既问诊又开药方,坚持即知即改、立说立行,提出了一系列硬碰硬、实打实的整改举措,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改革发展成果检验活动成效。

  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各地动真碰硬,不等不拖,边查边改。慈溪市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办公用房超标、“三公”经费违规使用等问题,上半年全市“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56.4%;安吉县加强监督检查,采取每天有重点、每周有行动、每月有通报的形式,狠刹“牌局”、“酒局”等不良风气;嘉善县在整治“考评过滥”方面,对镇(街道)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从81项减少到40项,部门条线考核表彰项目从62项减少到29项,涉村考核、创建项目从34项减少到18项。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各地以民意所盼为方向,把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海宁市围绕食品安全、便民医疗、和谐城管、交通治堵等8个方面民生问题,分别由8位市领导主抓,明确任务、时间表和责任;嘉兴市秀洲区开展资源经费“一线保障”行动,整治“三公”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确定30%的下降目标,将全部节约经费投入“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民生实事工程;青田县梳理出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农贸市场改造、城市公交服务提升、城区治安防控体系改造等20个民生问题,作为即知即改项目进行领衔整改;杭州市余杭区在走访中发现,融资难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小企业,为此成立民间融资服务中心,搭建金融服务平台,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短缺的燃眉之急。

  各地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融入各项中心工作,全力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等工作,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玉环县为投资额在2500万元以上的重大固定投资项目开展全程代办,变项目组分头跑为代办员集中跑,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杭州市拱墅区实行一线工作法,四套班子带头承包32个重点项目,深入一线听意见、找办法,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9.8%,提前一年半完成“十二五”规划固定资产投资900亿元的目标;义乌市965名干部与1005家企业结对联系,梳理并建立企业问题库、困难库和建议库,目前集中交办意见建议134条,已整改完成98条;岱山县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86项,实现群众办事不出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提高社会管理服务水平。

  同时,各地抓紧建章立制,巩固活动成效,一项项影响深远的长效机制正在不断探索完善。富阳市出台制度,加大对“混日子”干部的处置力度,先后有21名考核达标线以下的领导干部被诫勉谈话,2名副职领导干部被免职;乐清市从党员入手,严格实行党员、公职人员操办丧事报告制度,抵制红白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社会风气;磐安县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公务接待管理、村级公务“零招待”等制度,使广大党员群众切实看到了变化。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1:39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