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法治建设开启新阶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顶层设计 整体推进
法治建设开启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将是第一次在党的中央全会上专题研究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标志着中国开启了法治建设新阶段。

  推动在省一级设立法官遴选委员会、法院人员分类管理、设立知识产权法院、到2018年初步建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判权力运行体系……7月9日,《人民法院第四个五年改革纲要(2014—2018)》公布,针对8个重点领域,提出了45项改革举措。

  “这份指导未来五年法院改革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是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中央司改意见的细化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主任贺小荣说。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关于司法体制改革试点若干问题的框架意见》《上海市司法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和《关于设立知识产权法院的方案》获得通过。备受社会关注、饱含人民期待的司法体制改革在中央“顶层设计”与地方“先行先试”的交响中起航。

  回首2013年底,在一些机构举行的年终盘点中,“法”和“房”当选“年度汉字”。这一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浓墨重彩地绘制法治中国的蓝图。

  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启动实施“单独二孩”……2013年12月28日,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按下表决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相关改革方案,上升为国家意志,以法律的名义正式实施。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为改革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指明了方向。

  为依法启动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6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授权在部分地区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的决定》。王其江等常委会委员认为,这在司法领域开了“试验性立法”之先河,将保障司法改革依法有序进行,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意义。

  为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文物保护法等12部法律的修正案和海洋环境保护法等7部法律的修正案,国务院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涉及的法律、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

  修改教育法、环境保护法、行政诉讼法,制定粮食法、资产评估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在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一批社会高度关注、与全面深化改革相关的立法工作被提上日程。“在整个改革过程中,贯穿着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着法治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这样评价。

  今年3月,国务院向社会公开了各部门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发展改革委26项、教育部24项……打开中央编办网站,首页就是国务院各部门的权力清单。媒体纷纷转载,网民频频点赞。

  “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所强调。”在北京大学教授姜明安看来,公权力机关力行法治,是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关键。

  信访制度的重大改革,将有利于引导人民群众从“信访不信法”甚至“以访压法”转向依法合理维权。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今年年初,中央有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法律的归法律,情理的归情理,为突破社会难题、祛除多年顽疾打上更深刻的法治烙印。

  接受采访的专家学者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落实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有力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03:2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