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今日谈:只需四个半钟头的耐心

淮战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参加一个县委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分管信访工作的副书记谈到他解决的一个信访案例,值得各级干部反思。

  这事不复杂,甚至挺简单:一村民反映2007年县级道路改造时占用了他的承包地,一直未付补偿款。对此,到村会计那里查一下领取手续就一清二楚了。但这么件小事,办事机构推来推去,上级领导批示来批示去,就是没人坐下来耐心听一听、认真查一查。结果,本来不麻烦,拖成了真麻烦。6年来,这个村民一次次跑县里、市里甚至赴省、进京上访,让更多干部拿出更多时间精力处理此事。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副书记下决心解决此事,从早上9点开始,到下午1点半结束,用了四个半钟头弄清了真相。原来,2008年时,这个村民就把补偿款领走了。后来见一些干部不上心,就借劲儿“缠访”,想争取点“好处”。

  虽然很多信访案比这个复杂,但肯定也有一些基层积攒下来的麻烦事,其实就缺了相关干部那么一点耐心。只要没有“怕麻烦”的思想,多些担当、多些认真,少些浮躁、少些敷衍,一些问题就会迎刃而解,一些“麻烦”也就不会产生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03:30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