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对照检查是灵魂的洗礼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委组织部 贺基和 朱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大多数党员干部能按照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但也有少数人认识存在偏差,沉不下心、静不下气,带着情绪写材料。有的不以为然,请别人代笔操刀;有的牢骚满腹,“整天写材料,工作不要干了”、“白天围着工作转,晚上盯着材料看,会搞死人”;有的心浮气躁,“我的材料改了三遍了,怎么还不合格”、“今天一个要求,明天一个提示,搞得人烦不烦”;有的投机取巧,草草应付。

  对照检查是一个思想再认识的过程,要有越写越清醒、越写越深刻的感觉。一份好的对照检查材料应是对思想灵魂的一次大洗礼。通过撰写材料,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生、先辈先进进行再认识、再领悟,思想上才能得到升华,不然就会言之无物、空话套话虚话连篇,既过不了“组织关”,更过不了“群众关”。

  对照检查是一个问题再聚焦的过程,要有越写越出汗、越写越红脸的姿态。通过撰写材料,可以对前期群众提、上级点、自己找、集体议的问题进行再梳理,该认领的认领,对自己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哪些问题比较突出,哪些问题群众反映最强烈,分门别类、不断聚焦,查准查实查全,把准自己的脉,画好自己的像。

  对照检查是一个党性再检视的过程,要有越写越自责、越写越愧疚的心理。撰写材料,可以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对自己的党员意识、党性观念、党性修养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做清醒人、明白人、局中人。反思越深,感到欠账越多,改进作风的紧迫感就越强,也越能看清自己的“四风”问题。

  对照检查是一个自我批评的过程,要有越写越加油、越写越鼓劲的气概。自己的“四风”问题自己最清楚,自己的“四风”表现自己最明白,自己的“四风”典型事例自己最知晓。只有当事人亲力亲为,参与进来,敢于将自己存在的问题曝晒于群众的目光之下,才能敞开大门求批评,才能做到整改落实有的放矢。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3:2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