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滁州:强化监督职责“四抓”动真碰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4年以来,安徽省滁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主责,狠抓监督执纪问责。自觉把抓好作风建设作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抓手,把抓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有效载体,把抓好为民、务实、清廉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具体措施,通过立规矩、出实招、动真格,营造风清气正、亲民做事的政治生态,打造作风优良、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

  抓制度,用制度约束行政权力。上半年,滁州市从抓制度建设入手做了大量工作,印发“两会”期间会风会纪专项督查的通知,春节、清明、端午等重要节点进行专项督查、节俭过节等文件,将中央的百条禁令汇总,并列出违反规定的负面清单,架构作风方面的高压线,防止压线、越线行为的发生。制订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进一步厘清责任,完善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管的制度体系。

  抓教育,从思想根源筑牢廉政防线。滁州市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宣传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报道开展活动的进展情况、成功经验和实际效果,及时反映社会各界和群众的呼声和要求。通过发送“廉洁祝福”短信,开展廉政风险提示、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形式广泛开展廉洁从政教育。特别是结合身边人、身边事,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育人,针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的人和事及时提醒告诫,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抓监督,强化监督检查的力度。紧紧抓住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大节假日,通过强化重大节日监督与日常监督,促使党风清,行风正。滁州市纪委通过数字媒体加大各项规定的宣传力度,提高民众关注度和参与监督意识。充分利用网络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等,扩大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党风党纪监督员作用;转变监督检查方式,充分调动市直派驻的纪检组积极性,与县市区纪委上下联动,采取异地互查、轮查、复查等形式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上半年以来,全市共成立检查组36个,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共开展监督检查179次,检查单位614个。  

  抓问责,用查处促进制度落实。针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反公车使用规定的19人、大办婚丧喜庆的1人、违反规定收送节礼的5人、违反工作纪律的18人及违反其他规定的48人,均进行了严肃处理,收缴违规发放津补贴62700元。上半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违反相关规定情况通报了12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提高了震慑力。(安徽省纪委)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7:20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