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6.5级地震为何造成重大伤亡

记者赴灾区现场探寻原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8月6日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6日18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永善县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589人死亡。鲁甸地震为何造成如此大的伤亡?

  中国地震局和云南省地震局的有关专家分析指出,本次鲁甸地震具有五个特点,造成了重大伤亡:一是此次6.5级地震是云南省境内2000年以来发生的最大地震,波及范围广;二是本次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是典型的浅源地震,地表震动强烈。据云南省强震台网龙头山强震台记录,地震波东西向的最大加速度为985gal(一种重力加速度单位),因此人员伤亡惨重。云南省地震局高级工程师李道贵介绍,地震波的加速度达到1000gal时,地面上的物体就会被抛起来,985gal已经是个相当大的值;三是灾区人口密度达到每平方千米265人,比全省平均值高1倍;四是震区属国家级贫困区,建筑物抗震能力较弱,这是导致人员伤亡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五是鲁甸位于多个断裂带之间,灾区地形崎岖,构造复杂,地层破碎,又恰值雨季,滚石、滑坡、泥石流、堰塞湖等次生灾害易发。

  “山形越‘恶’,伤亡越多”

  6日上午,记者来到巧家县包谷垴乡新坪村。在此次地震中,新坪村绝大多数房屋损坏,人员死亡达21人。虽然不是受灾最重的村子,但新坪村的灾情较有代表性。

  在村里当了二三十年“村官”的沈国章拉起记者就往后山走,一定要看看后面的山头。地震时,那里有三块一人多高的大石头滚下来,在山坡上冲出几条道,一块砸中沈正江家,一块砸中沈国彪家,还有一块挡在山头没滚下来,让村民们提心吊胆。“这山‘鬼陡’得很,山形越‘恶’伤亡越多”,沈国章说。

  记者在新坪村目力所及,都是高耸的群山,农民的房子就分散在60度角左右的陡坡上,平地很少。怪不得有人夸张地说:“这里是神仙才呆的地方!”

  眼下正值收花椒的季节,几个地震中的遇难者就是在田里劳作时被滚石砸中的。沈国章介绍,村里共遇难21人,其中13个是被房屋倒塌压死的。记者在村里看到,这里95%的房屋是土坯房,基本全损坏,院子里关牲畜的偏房倒塌得多,房子差是造成伤亡的主因,并且越是老人住的房子越简陋。

  村民沈正从76岁的母亲在地震中遇难。他在院子里介绍,地震时母亲听见瓦片响得厉害,就去牛舍那里看牛,结果被倒下来的墙体压住。村里人说,这个两千多人的大村子,有18个村民小组,没有一个“正儿八经的大学生”。文化程度低,既缺乏地震避灾知识,又不懂得紧急抢救,在灾区是普遍现象。而地震后许多偏远的村寨,最快的救援队伍进入也得五六个小时。

  “人们都知道山陡房子烂害死人,其实没文化也同样害死人”,沈国章痛心地说。

  政府有补助,但“底子太薄”难沾光

  既然山这么陡,房子这么差,还处在地震断裂带上,政府为何不帮农民把房子建好些?

  其实,从2007年开始,云南省就实施了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提出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100万户加固改造或重建,到2020年全省农村民居基本具备抗御6级左右地震的能力。云南省对拆除重建户每户补助5000元,对加固改造户每户补助2000元。在2011年初的盈江县地震中,记者曾看到,在平原镇新莲村郭所家,参加了“抗震安居工程”的主房安然无恙,而其余房屋全部倒塌,同一个院子里“泾渭分明”。

  政策受到群众的欢迎,但新坪村村民感到“底子太薄”难沾光。

  虽然新坪村就在公路边,但下辖的村民小组分布分散,许多小组仍通过“羊肠小道”的土路相连,爬上爬下很不方便。一块在坝区五六角钱的红砖,在这里运到门口要一元多钱。建一栋有钢筋混凝土圈梁和立柱的房子,100平方米成本超过10万元,墙体还得用空心砖。记者发现,新坪村新建的房子墙体用的是空心砖,而空心砖因“咬合”不够并不抗震。沈正从给记者算账解释:“一块空心砖能顶8块红砖用,但只要3元钱。”

  灾区重建需要更多支持

  云南省的山区、半山区占全省国土面积的94%,而滇东北的大山更为集中。在灾区记者看到,许多转移的群众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安置,只能挤在公路边。新坪村的群众,也在为找个平地暂时栖身发愁。

  沈正从说:“更愁人的,是今后的房子怎么建。”

  沈正从家离村口公路不远,在村里算是中上户。家有五六百棵花椒树,能收入四五千块,核桃收入500多元,每年到盐津县挖煤打工收入两万多,而两个孩子一年上学支出两万多。“留不下积蓄”,沈正从说:“安葬母亲的费用还是东筹西借来的。”

  新坪村村民之前以种玉米为主,因靠天吃饭、“吃水是吃天水”,经常是“种三年收一年”,亩产最多五六百元。后来改种花椒,但如果不打工一个家庭年收入不会超过两三千元。记者看到,这里小水窖挺普遍,但“多数也震坏了”。

  按照云南省以往的灾后重建惯例,每家每户能得到整合起来的政府补助约4万元,再加上从信用社贷款6万元,新房子肯定能建起来。记者告诉村民,党和政府会帮助大家重建更结实、更好的家园。这里受灾,牵动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地震发生后,爱心和款物纷纷向这里汇聚。只要大家一起努力,日子一定会好起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03: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