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小事着眼 由点滴做起——浙江掀起节俭节约新风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看过的书籍,放在家里成了摆设?玩过的玩具,在杂物箱里“睡大觉”?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举行的“少儿节俭养德——闲置物品共享行动”中,孩子们拿出了自家闲置的书籍、文具、玩具进行物物交换,把这些旧物重新利用起来。浙江省的“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在全省上下带动起了一股提倡节俭节约的风潮。

  倡导节约“微行动”

  “我们不能浪费粮食,这是农民伯伯辛苦种出来的。”“我是餐桌长,我有义务做好老师的小助手,不光我自己要实行光盘行动,也会督促其他同学一起实行。”正值午餐时间,来自嘉兴市秀洲区上海外国语大学秀洲外国语学校的同学们将一句句“光盘宣言”转化为行动:从我做起,珍惜每一粒粮食。

  浙江在推进“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过程中,以小事为着眼点,提出“五个节约”:倡导“节约一滴水”,强化爱水、节水意识,养成节约用水、科学用水的习惯;倡导“节约一粒粮”,强化爱粮、惜粮意识,养成节约粮食、科学饮食的习惯;倡导“节约一分钱”,强化理性消费、节俭办事意识,养成长远计划、精打细算的习惯;倡导“节约一度电”,强化绿色生活意识,养成人走灯关、人离电断的习惯;倡导“节约一张纸”,强化保护环境意识,养成无纸化办公、循环用纸的习惯。

  构建立体“绿色网”

  在大力倡导和实践“五个节约”的同时,浙江还提出分领域开展四个“节约型”建设:在党政机关中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在社区和家庭中开展“节约型家庭”建设,在生产建设领域中开展“节约型企业”建设,在省内大中小学中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

  在温州市永嘉县供电公司岩头、桥下、碧莲等3个供电所,本该进入报废流程,被当成废铜、废铁回收的旧变压器、旧真空开关、旧配电箱等设备,摇身一变,成为实训设备,新进员工和外线工可以用来进行操作训练。该县供电公司培训中心负责人周陈龙说:“变压器、配电箱、真空开关购入价格很贵,但旧设备回收价格很低,现在利用这些旧设备,不用花一分钱就能培训员工。设备外观虽有差异,但使用原理相同,同样能达到训练的效果。”

  唤起全民“节俭风”

  全民节约行动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和长期性任务。为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浙江日报推出“节俭养德 全民节约”专栏,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开设“曝光台”,对铺张浪费的不文明现象进行舆论监督和公开曝光。

  良好的习惯在点滴中养成。走进宁波市海曙区白云街道白云庄社区的“交换空间”,里边存有居民自愿共享的50多个品种的100余件物品,包括轮椅、登山杖、拉杆车、血压计、理发工具……开放半年来,已经有200多位居民来借用或分享闲置物品。

  在海曙区的不少街道、社区,都有这样的“交换空间”。居民把家中的闲置物品存放到社区,供有需要的居民选用。居民顾志斌曾因为母亲腿受伤,到“交换空间”借轮椅应急。在他母亲的伤好了后,他又将自己后来购置的新轮椅登记到“交换空间”,供其他人使用。(通讯员 严蓓蓓 记者 严红枫)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05: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