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鲁甸地震灾区共产党员抗震救灾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员抗震救灾 一切为了灾区群众

——鲁甸地震灾区共产党员抗震救灾侧记

  8月3日16时30分,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灾难袭来,一时间山崩地裂、房屋倒塌、道路中断、满目疮痍,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伤害。在这生死攸关的时刻,地震灾区的共产党员们振臂而起,在群众最需要的关键时刻站出来、冲上去,一切为了灾区群众,全力以赴抗震救灾,以模范行动激发受灾群众战胜灾难的信心和决心。

  受灾群众的主心骨

  “突发地震了,才更明白当党总支书记的责任。”鲁甸县龙头山镇龙泉社区党总支书记唐正云说。这里是地震震中,地震发生后,全村5000多名群众惊慌失措、陷入无助。

  “大家快点撤离到广场,照顾好老人娃娃,注意安全,赶紧转移,快,快”灾情就是命令,唐正云立即奔赴群众居住区,一路狂奔,一路呼喊。“党员干部站出来,年轻劳力干起来,我们一起帮助群众安全转移!”唐正云一边组织党员干部分头救援,一边想尽办法向外界发送地震受灾信息。一瞬间,5个党支部的127名党员和青壮年劳动力,迅速投入这场突如其来的“战斗”……

  “快点回来救人啊,家里好几个人被埋了,呜呜……”唐正云的家人哭喊着打来电话。一次又一次,他始终战斗在群众这个大家,没有顾得上自己的小家。“我哥哥、表弟等死了6个人,还有4人重伤”唐正云哽咽地说。

  “唐书记,我们以后咋个办哟,房子没有了,亲人也走了,呜呜……”受灾群众伤心地向他哭诉。“老乡,不要怕,党和政府很快就来帮助我们了,我们活着的人一定要坚强,团结起来开展自救。”唐正云坚定地说。

  从地震发生到救援队进入的一个多小时里,唐正云带领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徒手救出了15个被埋的群众,安全转移了3000多名群众。目前,唐正云正组织社区党员干部为救援队当向导,安置受灾群众。

  连夜打通村里的救援“黄金通道”

  龙头山镇沙坝村是这次地震的又一重灾区,是通往震中龙泉村的重要路段。地震发生后,村集镇上房屋东倒西歪,通村公路滑坡严重。

  在这危难之际,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凡放下家中受灾而不顾,迅速带领全村80多名党员分成3个小组投入抗震救灾,第一时间紧急疏散安置受灾群众,初步确保了受灾群众的生活,稳定了受灾群众的情绪。

  在得知通往重灾区的道路严重塌方时,他立即四处联系相关部门和镇党委政府,启动挖土机和装载机数台,带领大家连夜奋战,终于挖通了2.5公里的滑坡道路,为抗震救灾大救援的黄金通道排除了险情。

  忙碌救灾的大学生村官

  地震发生后,灾区的大学生村官积极投入抗震救灾。巧家县包谷垴乡4位大学生村官,与村组干部党员一起,不分昼夜奔忙在救灾一线,疏导受灾群众,转移受伤群众。洼落村女大学生村官梁娟,第一时间赶赴重灾区红石岩村,帮受灾群众搬衣物、带小孩、发干粮和矿泉水等。包谷垴村大学生村官杨澍,积极发挥能写会说的优势,准确无误地做好灾情数据统计,还利用换班休息的时间到乡卫生院安抚受伤群众,帮助群众摆脱阴影、树立信心。

  坚守岗位而无法顾及亲人安危

  地震发生后,昭通电视台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报道预案。从那刻起,常务副台长、党支部书记丁永权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可是在丁永权的内心深处,正忍受着巨大的悲痛,他的老家正位于此次地震重灾区鲁甸县龙头山镇银屏村,家里已遭受严重不幸:老母亲在地震中受伤、二弟被埋在废墟下生死不明。而这一切,丁永权都埋在心底,没有跟任何人提及,继续拖着身患糖尿病的身躯,指挥一线记者编辑做好地震报道。8月4日上午,他强忍着内心悲痛和担忧主持完全台职工大会后,接到最不愿接到的噩耗——他的二弟已经找到,但已经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81岁老党员的特殊党费

  “虽然我老了,不能到一线救灾,但我也要尽一份力。”8月4日早晨,已经81岁高龄的老党员朱远政,来到他曾经工作过的巧家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口袋里掏出5000元,作为特殊党费捐献给单位党支部。这位有着50多年党龄的退休干部,现居住在农村,每月靠不多的退休金过日子,时常还要打针吃药。他看到家乡在地震中经受巨大损失,心情十分沉重,于是把平时省吃俭用存下来这笔钱作为特殊党费捐献给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7日 23:53 来源:云南网 编辑:焦健 打印